產後掉髮嚴重禿頭怎麼辦?搞懂 3 大禿頭前兆、10 種原因與治療方法

產後落髮是毛髮在孕期大部分停留在生長期,而產後又經歷荷爾蒙的變化,使得毛髮回到正常生長週期而大量掉落,適當的休息並補充營養,毛髮就會逐漸地生長回來了。

頭髮代謝其實是一個正常過程,每天掉 50 至 100 根是正常掉髮範圍,掉超過 100 根就要接受診斷和治療。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落髮,像是壓力大、產後掉髮、雄性禿等,發生落髮時可以檢視生活習慣,並尋求醫師協助。下列為大家介紹常見的禿頭前兆、掉髮原因,讓你即早挽救落髮危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髮際線,這些也是禿頭前兆

你是否在梳頭髮、洗澡時被掉下為數不少的頭髮嚇到?或常在睡醒時發現枕頭上有一堆頭髮?如果是,此時最需要了解的就是那些落髮狀況是禿頭前兆。

  1. 髮際線後退
    瀏海日漸消失、髮際線不斷後退,甚至開始出現地中海禿頭的症狀,就是禿頭的前兆。
  2. 頭髮越來越細
    如果原本的頭髮比較粗,突然變細了,甚至輕輕一扯就斷,那就代表毛髮不健康。
  3. 頭皮發炎紅腫
    如果頭皮突然紅腫,觸摸時會痛或癢,代表頭皮可能被細菌感染或有皮膚病。

禿頭怎麼辦?從 10 種常見原因了解如何改善

要治療掉髮,必須先了解掉髮原因。掉髮原因會依據每個人的體質、基因、生活環境而有所不同。以下列舉幾種常見禿頭原因。

1.皮膚病
頭皮相關的疾病,如皮膚炎、頭癬、細菌感染都可能造成掉髮。建議前往毛髮專科或皮膚科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2.產後掉髮
懷孕期間頭髮會進入生長期,孩子出生後,懷孕期間支持生長期的因子消失,頭髮進入休止期,通常休止期大約持續 3 個月,這段時間頭髮停止生長但不會掉落,等休止期結束,產後 3 個月左右開始迅速掉髮,掉髮症狀約 6 個月後才會逐漸緩和,到了產後 1 年左右,發量就會恢復到產前的水準,除非產後掉髮發超過一年,仍持續的多量落髮,甚至出現禿頭,就需要尋求醫生協助。

3.壓力太大
不同的壓力來源可能造成落髮,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適時放鬆身心、排解壓力,避免負面情緒累積。運動是一個很好的舒壓方法,在維持身體健康的同時,也能增加腦內啡及其他神經傳導物質,緩解焦慮和緊張的情緒。

4.雄性禿
雄性禿是多數人禿髮主因,大多數和遺傳有關,好發在睪固酮分泌旺盛的男性身上,因為雄性荷爾蒙的代謝產物二氫睪固酮 (DHT) 影響毛髮的蛋白質合成,造成掉髮和禿髮。雄性禿的禿頭位置通常會以髮際線後退為前兆,並逐漸禿至額上,最後在髮頂髮漩處。女性體內也有雄性激素,女性也有可能出現雄性禿。

5.圓禿
圓禿又稱鬼剃頭,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淋巴球攻擊正在成長的毛囊,造成發炎掉髮,頭上會出現一塊一塊圓形光禿處,通常不痛不癢,只有在洗澡和摸頭時才會發現。圓禿的毛囊不會壞死,只要透過治療減緩發炎,就能有效改善圓禿。

6.抽菸
香菸的成分「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造成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抽菸也會影響蛋白質的合成,造成營養無法順利輸送到頭皮,進而掉髮。

7.熬夜
熬夜晚睡,荷爾蒙失調,睪固酮上升,也會加速雄性禿。

8.營養失衡
每天要攝取足夠的熱量,以維持身體基本的代謝機能,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過度減肥不成,反而開始嚴重掉髮。蛋白質是組成頭髮重要的元素,補充不足無法合成健康頭髮;鐵和鋅在毛髮的週期調控裡有重要的角色;近期研究發現現代人工作環境以室內居多,缺乏維他命 D 也會造成毛髮生長受影響。因此,均衡飲食是維持毛髮的健康關鍵。

飲食上可以多攝取雞肉、魚肉等低油脂的蛋白質,以增加頭髮的新生合成;另外攝取多樣的蔬菜和水果可得到足夠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9.過度染髮
染髮雖然可能造成髮質受損、脆弱易斷,但與禿頭並無直接關聯,染髮對頭皮的傷害,主要是頭皮過敏,也就是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一兩次染髮不會對頭皮造成明顯傷害,但長期下來,頭皮毛囊可能受損,許多老人家喜歡染髮,出現頭皮受傷、發癢、過敏等症狀,不久後嚴重掉髮,甚至從健康茂密的銀髮變禿頭。他建議染髮間隔 3 個月以上,也可在染髮前做頭皮測試。

10.口服藥
藥物造成的落髮不外乎是影響毛囊成長期的改變或藥物誘導毛囊進入休止期,常見會造成落髮的藥物有抗凝血劑、維他命 A 酸、荷爾蒙製劑、甲狀腺藥物、抗癲癇藥物、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精神科 / 抗憂鬱藥物、化學治療藥物、治療痛風的藥物、降血壓藥等等。

文/MamiBuy 媽咪拜 圖/雷思瑜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禿頭怎麼辦?搞懂 3 大禿頭前兆、10 種原因與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生產後的大改變:掉頭髮是正常的!怎麼補才會讓頭髮長回來?
買生髮液擦一樣沒用?5 大營養可改善落髮及強化髮根!
後天造成落髮的 7 大原因! 醫師教你 1 招解除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