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嫂妯娌相處有學問!新手媽媽快崩潰 生產、育兒大小事得聽大姑意見?

兒科醫生一定就會照顧孩子嗎?即便如此,家人間能夠互相尊重才應該是最重要的!

結婚後遇到婚姻裡的問題,除了婆媳關係外,也有讓人頭痛的姑嫂問題。一名新手媽媽在臉書「匿名公社」發文表示,因大姑是兒科醫生,從她懷孕開始,就不斷在家庭群組指導她有關生育的問題,去哪生、找哪個婦產科醫生、寶寶奶粉、尿布、奶嘴都要聽她指定,公公、婆婆、老公也全都以大姑為主。身為孩子的媽媽,完全沒有發言權,想到過年又要面對這一家人,直言自己壓力好大,都想離婚了。

寶寶用大姑指定的尿布會紅屁屁,大姑還是依然堅持要她指定的品牌,她認為自己是專業的,別人推薦的都是非專業的,沒聽她的話,婆婆就會打電話向大姑告狀,大姑就會責罵她,面對如此強勢的大姑,實在讓人很傷腦筋!

沒有媽媽不疼愛自己的孩子,她難過的表示,前幾個月寶寶第一次生病,自己照顧到心力交瘁,嚴重缺乏睡眠,看著寶寶哭自己也跟著崩潰大哭了,但還要一直忍受大姑的破口大罵,她感到非常無奈:「現在寶寶周歲,我快崩潰忍不住了!」 很多網友留言:「寶寶東西讓她買。」「小兒科醫生不代表她就會帶孩子,我在月子中心做過那麼多年也不敢說自己會帶小孩,那毒菇太可怕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姑嫂、妯娌相處的 4 個建議

姑嫂、妯娌來自不同的家庭,有時難免會觀念不合,相處時應該要把握哪些原則呢?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給予 4 個建議供大家參考。

  1. 先察言觀色,看清楚家庭的結構、互動模式與習慣,再想想該把自己放在哪個位置。
  2. 面對強勢型的親戚,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肯定她,「大姑,你真是太重要了,我們家要是沒有你,該怎麼辦!」她便不需再削弱敵人來肯定自己了。
  3. 面對不適應的部分,告訴自己不是因為你才變成這樣,也犯不著拼命衝撞改革,看清楚哪些是可能改變的,也沒甚麼是非改不可的。
  4. 接受有人天生性格就比較冷漠疏離,不要一風吹草動就覺得「她是不是針對我?」

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

與人相處,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先學會愛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愛,那又如何期盼愛呢?卡馬爾‧拉維坎特在采實文化出版《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一書中提及,「你要學會好好愛自己,因為你總是太習慣先愛別人,卻忽略了自己……」愛自己,不是偶爾想到才做的事或盲目追求短暫的快樂,當你以「愛自己」的方式活著,人生也會對你回報愛。

每個人都有愛人的能力,可以為別人付出、示好、關心、包容對方,但很少有人把這份能力用在自己身上,常常忽略自己,甚至經常苛責自己。把愛別人的能力,用來愛自己,學會好好關注自己、對自己好,因為自己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文/胡崢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新手媽媽:「我快崩潰了!」生產、育兒大小事都要聽大姑的意見。

延伸閱讀
媳婦 1 週回娘家 2 次,婆婆問「常回會不會不好意思?」點出 1 關鍵,網友認「好婆婆」
總覺得媽媽好難當?可能跟這些心態有關,新手媽媽常見的迷思總整理!
新手媽媽必看 10 大金句!當媽媽並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