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春聯時間與禁忌,婆媽全犯了!小心貼錯招晦氣、衰運整年!

隨著農曆新年到來,家家戶戶除舊布新,除了採買年貨零食、大掃除,準備祭祖、拜財神的物品外,在門口貼春聯象徵添喜慶的含意。不過,貼春聯時間並非想貼就貼,一旦貼錯時間或觸犯貼春聯禁忌,反而招來霉運,衰運整年。

根據民俗專家楊登嵙接受聯合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最佳貼春聯時間是除夕早上 6 點到中午 12 點之間,此時陽氣最旺;命理專家黃逢逸則表示,若是習慣在小年夜拜天公,也可將貼春聯時間提前到小年夜張貼。

不過,貼春聯時間若超過除夕當天晚上 11 點就別貼,因為古時候除夕年獸會出沒,這時外出貼春聯非常危險,再加上「春」的台語發音很像「存」,過了晚上 11 點就進入新的一年,意味錢只能存到隔年,恐會讓今年財運不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觸犯貼春聯禁忌,小心衰運上門

貼春聯時間除了要注意外,還有許多貼春聯禁忌,例如張貼數目、張貼方式、位置、字等都要留意,否則將招致壞運。

上下聯要貼正確

春聯分成兩幅直聯(上下聯)和橫聯,共 3 張,只要貼在家中大門即可。貼春聯時,要注意上聯最後一字是仄聲,即注音的三聲、四聲;下聯最後一字是平聲,即注音的一聲、二聲。若上下聯最後一字都是平聲,則以台語發音為仄聲當作上聯,例如「源運昌隆增百福」,就是上聯,「富業振興獲千祥」為下聯。張貼順序為先貼右邊上聯,再貼左邊下聯,最後貼橫聯。

單字春聯貼法不同

單字春聯,如春、福、滿。但大門、房門不可單貼一個「春」,因為古代只有聲色場所「怡紅院」才會在門口貼春,若在自家大門、房門貼「春」,容易招來爛桃花,可貼在窗戶或牆上。若是貼「福」,大門口要正貼,水桶、垃圾桶、畚箕則倒貼;「滿」則可貼冰箱、米桶,但不能貼廁所、垃圾桶;「財」則可倒貼在窗戶、房門或冰箱上,因為這些都是用來存放物品的地方。

貼春聯單數才吉利

單數 1、3、5 為陽數,象徵吉祥,偶數 2、4、6 為陰數,容易招陰,因此大門口春聯要貼單數,但整個家裡所張貼的春聯數目,則不須忌諱陰陽數目。

舊春聯必須撕破

舊春聯不僅要撕下還要撕破,再貼上新春聯,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除舊布新、轉運,千萬別直接把新春聯貼到舊春聯上。

春聯不能帶有不吉利的字眼

張貼春聯的用意是希望能將自己家的期望、特點都寫進春聯裡,但「滅」、「絕」、「死」、「亡」等字眼不能出現,甚至同音、含意不好的字都要避免。

家有喪事不能貼春聯

家裡若有喪事未滿一年,不能貼春聯,會有慶祝的含意;另外,也不能包粽子,因為代表「包中」,即一個接一個,非常不吉利。

除了最常見的上下聯和橫幅 3 張春聯類型外,還有左右各一張,共 2 張的門神春聯,門神春聯要貼一對在家中正門,且要面對彼此;並且在更換門神春聯前,應雙手合十告知門神一聲,只要注意貼春聯眉角,包你好運連連。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於「貼春聯時間與禁忌,婆媽全犯了!小心貼錯招晦氣、衰運整年!」

延伸閱讀
COVID-19/Omicron 有三大威脅!春節如何保護未接種疫苗的兒童?
用陪伴取代命令 謝榮鴻卸下專家身分大談「爸爸經」
過年送禮送錯惹人厭!盤點 5 禁忌、3 大須知,避免好意變成觸霉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