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時該帶小孩去看學校哪裡?廁所、保健室、教室

2021 年、110 學年度的小學入學時程已經開跑了!除了要記得進行小學入學的報名手續之外,也要記得看看自己的寶貝,是不是已經做好進入小學的準備了呢?在進小學前,會先帶孩子到學校報到、認識環境,但到底應該看學校的哪裡?有三大地點必須要先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校的廁所不是妖魔鬼怪!

在進小學後,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上廁所」,因為學校的廁所通常位置比較偏僻,如果是比較老舊的廁所,還會給人又髒又臭的印象,要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真的滿可怕的!

但上廁所是很重要的生理需求,在小一時,雖然只會上半天課,但憋尿、憋便半天也會讓身體變得很不舒服,無法集中精神上課玩耍,甚至會為了不要上廁所而不喝水。建議爸媽在讓孩子入學之前,先帶孩子去學校的廁所看一看,讓孩子練習上上看,降低孩子的恐懼。入學之後,也可以提醒孩子跟同學結伴去上廁所。

保健室是受傷時會照顧孩子的天使

在學校跑跑跳跳就容易受傷,幼兒園可能會有老師一直盯著,但小學多半要自己注意自己的狀況。爸媽們可以先帶小朋友去保健室逛逛,告訴孩子「如果跌倒、受傷,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去保健室」,千萬不要自己忍著,或是可以舉手跟導師說,讓導師帶去保健室。

但有些孩子可能會以為保健室就是醫院,會感到害怕,爸媽也要幫孩子做一些心理建設,了解保健室是幫忙解決身體不舒服,裡面的駐校醫師或是護理師可以是來幫忙的,不是可怕的人。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才能讓小孩願意向保健室求助。

別讓孩子變成走錯教室的迷路小孩

最後,就是要帶孩子去看看自己的教室,小學的教室通常都長得一樣,而且每個年級的位置都不同,孩子在剛進入學校的時候很容易搞混、記不住自己的班級編號。

帶孩子從校門口走到教室,從教室走到廁所,再從廁所走回教室,讓孩子熟悉這條路線,免得自己在校園裡迷路,害怕的大哭,或是遇到危險。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2021 小一新生入學攻略!入學通知單何時來?學區如何分?全台各縣市懶人包一次看!
2021 入學開跑!小學生該買的東西一覽表(文具篇)
2021 入學開跑!小學生該買的東西一覽表(雜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