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小孩一崩潰就大哭大鬧!心理師:4 步驟讓彼此冷靜下來

當帶著小孩出去買東西,小孩卻在公共場合大哭大鬧的時候,很少有爸媽可以忍耐得住不發脾氣。不過每次出門都要上演這一齣「全武行」,真的也是讓人很累。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則說,面對這種失控情況,其實爸媽可以用 4 步驟讓彼此冷靜下來,也可以讓孩子學習處理情緒,減少日後衝突的發生。

4 步驟讓彼此冷靜下來

羅惠群說,「情緒」其實跟大腦發展很有關係,所以孩子的大腦沒有發育完全之前,要求他們跟大人一樣處理情緒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爸媽只會發現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滿意孩子的狀態。」

而面對孩子的大哭大鬧,爸媽們不管是用打罵,或是馬上妥協,都不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羅惠群說,孩子只會從這些反應中學到「我可以用情緒獲得什麼」,如果爸媽的反饋是打罵,那孩子可能就會壓抑情緒;如果反饋是妥協,孩子就會利用這些情緒繼續去要他想要的東西,像是買玩具。

所以更好的方式,其實是透過每一次情緒的出現,讓孩子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說出自己的情緒,然後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時候,爸媽的支持就顯得特別重要。「我們可以用幾個步驟來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羅惠群說。

給孩子一點時間抒發情緒,可以離開現場

羅惠群說,這個部分最重要的是「不要想著解決情緒」,有時候爸媽可能在公共場所會很尷尬,想要快速「解決」情緒,除了打罵、妥協之外,可能還會命令孩子馬上停止哭鬧等,但情緒是需要時間處理的,如果急著想解決,反而更無法讓孩子認識情緒。

圖片來源/freepik

「在小孩的世界裡,情緒是很正常的、直接的感受,沒有不對沒有不好,在當下不需要給建議或指令,我們只要確定沒有妨礙、沒有傷害到別人就可以了,給孩子一點時間把情緒抒發完。」羅惠群說。

國泰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薛媛云則說,在孩子覺得委屈的時候,是非常需要陪伴的,即使要讓孩子冷靜,也要有一個人陪在孩子旁邊,讓他了解「爸媽沒有拋下他」;如果爸媽有一方也在情緒氣頭上,建議可以讓另一個人來陪伴孩子。

用擁抱、撫摸等方式安撫孩子,引導他說出情緒

第二階段則是等孩子情緒比較平復了之後,可以引導他說出自己為什麼會有「大哭大鬧」的反應。比如孩子可能是因為爸媽沒有買玩具而哭鬧,或是因為累了、餓了等原因哭鬧,羅惠群說,這部分的重點是「爸媽不要帶著情緒,要等孩子慢慢說完自己的反應,也不要帶有好壞的評價」,因為重點不是「原因合不合理」,而是孩子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

討論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教孩子認識情緒

第三階段,等孩子慢慢說完自己出現情緒的原因,爸媽們可以再引導孩子,了解「為什麼我會因為這件事而發脾氣」。比如爸媽不買玩具,可能是覺得「需求沒有被滿足」,或是「大家都有我也要有」,了解孩子情緒背後的真正原因,再引導他,遇到這些事情時有情緒是很正常的,不過我們也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法。

討論下次還有什麼處理方式

第四階段,等孩子調節回來之後,跟他討論,下次遇到這件事,還有什麼解決辦法?薛媛云說,可以透過這個方式,慢慢讓孩子了解,在某個範圍之內可以犯錯、可以學習,爸媽會支持他,但也要懂得自己建立規矩。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孩子愛吃零食怎麼辦?專家分享如何戒掉「壞」零食、挑選「好」零食!
小孩說謊就處罰小心問題更嚴重 教育孩子「協商」、「啟發」更重要
怒氣之下的打罵教育:別習慣性打小孩,進一步溝通才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