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公、私幼就讀大攻略!一文搞懂戶籍怎麼遷、學區怎麼看

每年的 3 月就是該準備幼兒園入學的時機了,而公立幼兒園(包含非營利幼兒園)、私立幼兒園(包含準公幼)的入學時間、入學方法都不相同,戶籍怎麼遷、學區怎麼看、怎麼讓孩子唸到喜歡、適合的學校,可以按照攻略好好準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怎麼入學?

公立幼兒園是採取「統一報名」後再進行抽籤,每個縣市的規定略有不同,非營利幼兒園通常跟公立幼兒園採取同樣的方式;各縣市會在每年年初陸續公布新學年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的招生簡章,可以上網查詢相關特殊規定,但通常孩子只能登記一間學校。

  • 時間:通常在每年的 4~6 月。

以台北市公布的「110 學年度公立幼兒園招生簡章」為例,幼兒園的入學也有年齡限制:

  • 3~5 歲班:以先招收 5 足歲幼兒為主,再依序招收 4、3 足歲幼兒。
  • 2 歲專班:設有 2 歲專班幼兒園,應專班專收 2 足歲幼兒。

所以 3 歲左右的孩子是最難抽到幼兒園的,除非有原住民身份、身心障礙、或是低收入戶、兄姐就讀同一幼兒園等,會比較容易抽中,記得要提早做準備。

公立幼兒園需要遷戶籍嗎?

想要報名某縣市的公立幼兒園,戶籍必須在該縣市,並且與父母一方、直系血親尊親屬或監護人共同設籍於同一戶,除非幼兒具備原住民身分、經社政主管機關依法安置,或是爸媽在同一學校擔任教職員工,可以不用設戶籍在此縣市,另外一類就是居留該縣市的外籍幼兒。

而通常 3~4 歲不需要遷戶籍,只要有該縣市的戶籍資格即可,除非是熱門的公幼會要求是學區內居民,可以先打電話過去確認是否有戶籍限制。

但 5 足歲後,如果想進入「國小附設的幼兒園」,就必須符合國小學區。例如依照戶籍所在的學區,自己未來會就讀某某國小,就必須去登記某某國小的附設幼兒園,除非該學區的國小都沒有設立幼兒園。

不過即使符合 5 足歲,如果屬於原住民幼兒、經直轄市、縣(市)社政主管機關安置於該縣市的幼兒、兄弟姊妹為身心障礙且就讀同一幼兒園,或是兄/姐就讀該幼兒園或該國小 1 或 2 年級的幼兒,也可以不受學區限制。

可以同時報名抽籤公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嗎?

除台北市可以同時報名登記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外,其餘縣市只能二擇一。

報名公幼需要準備什麼嗎?

  • 戶口名簿正本
  • 特殊身份相關證明(原住民、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安置公文、同一幼兒園兄姐就學證明等)

但每個縣市需要攜帶的資料不盡相同,除了閱讀簡章之外,也建議可以先打電話至各縣市教育局詢問。

私立幼兒園、準公立幼兒園怎麼入學?

私立幼兒園的報名方式很多種,有些熱門的私幼會像公幼一樣統一報名後抽籤,但有些則是採取個別、直接報名,也有先付訂金後保留名額的方式。家長如果有喜歡的幼兒園,建議可以從孩子 1 歲時開始準備,直接去學校詢問如何就讀,會是最快的方式。

  • 招生時間:通常在每年的 3 月會有簡章公佈。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參觀幼兒園時要注意哪些部分?一張 Check list 幫你做好選擇!
想讓孩子念某間學校該怎麼做?盤點遷戶口、設戶籍的時機
幼兒園的教育類別有哪些?公幼、私幼、非營利、實驗教育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