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看什麼你知道嗎?3 種方法讓孩子避開不良影片

手機等 3C 用品越來越流行,孩子隨時隨地都能看影片、瀏覽各種不同的網站,但有些網站很清楚就「不是給小孩看的」,有些卻會偽裝成優良頻道來欺騙孩子,要了解孩子在看什麼,不能只看這些東西的外表。

底下有 3 種方式,幫家長替孩子的看影片安全把關,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家長陪伴孩子度過成長的這段時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啟動手機、平板等用品的家長監護模式

安卓手機家長監護

安卓手機可以直接在 Google Play 中設定,開啟家長監護後,可以自訂要封鎖哪些應用程式,如果要下載新程式,也需要密碼核准。但如果小孩已經有自己的手機,就可以使用「Family Link 家長版」,只要在小孩子的手機用帳號登入,就能了解孩子使用手機的時間、下載哪些新的程式等。

iOS 手機內容限制

如果是使用 iOS 系統的家長,則可以開啟「螢幕使用時間」中的「內容限制」,監督孩子閱讀的網站;而在「內容與隱私權限制」中,將「iTunes 與 App Store 購買」設為「不允許」,如此一來,如果要下載新的程式,也都需要輸入密碼,避免孩子看到不該看的。

另外,iOS也可以在螢幕使用時間的「內容限制」中,監管小朋友能夠取用的網站,可以直接設定網站,避免存有兒童不宜內容的網站。

電腦兒童模式

而在電腦中,不管是 Windows 系統,還是 Mac 的系統,都可以新建立一個登入帳戶,設定為兒童使用,就能限制螢幕使用時間、閱讀內容、瀏覽網頁及下載檔案的權力。

跟孩子一起看影片,別放他落單

雖然家長監護模式可以避免掉不少問題網站,但還是有可能有漏網之魚,所以建議在孩子看影片時,爸媽可以跟孩子一起看,避免讓孩子自己落單,不知不覺看到其他可怕的影片。

選擇「純播放軟體」,讓孩子只能看到爸媽下載好的影片檔案,無法自行搜尋

而讓孩子自由在網路上搜尋,還是有可能看到一些沒有被阻隔掉的漏網之魚,所以爸媽們也可以先行過濾影片後,下載到手機或平板上,用純播放軟體播放,避免開啟網路讓孩子搜尋。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艾莎門」入侵直播!類似影片有這 3 種特徵,小心造成比鬼滅可怕的心理陰影
小兒科醫師:節目分級有必要!小學前這些影片都不要看
YouTube Kids 有哪些推薦的節目或影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