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給孩子壓歲錢嗎?孩子在擁有壓歲錢前必須先學會的 4 個觀念

過年快到了,按照慣例該給孩子們壓歲錢,但該給多少錢?這筆錢到底能不能給孩子自己花用?如果真的全部給孩子自己花,可能也有上千元到上萬元的錢,讓孩子拿著這筆錢實在是很不安心。

其實,理財觀念從小就要開始教,但並不是把錢拿給孩子,孩子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它。在把壓歲錢交給孩子之前,必須先確認孩子擁有這 5 種觀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懂得壓歲錢的用意嗎?

雖然過年有給壓歲錢的習俗,但不能讓孩子覺得「拿紅包是應該的」,爸媽可以跟孩子解釋壓歲錢的由來,並了解藏在壓歲錢背後的祝福!

相傳在古代,有一隻叫做「祟」的妖怪,專門在除夕夜時出來嚇熟睡的小孩子,小孩子被嚇到之後,就會睡不好、發高燒,變得呆呆傻傻的。不過「祟」這個妖怪很怕紅色、也很怕銅錢的聲響,所以大人們就會在除夕夜的時候,用紅包袋裝錢給孩子,並讓孩子亮燈不睡來「守祟」,久而久之,在除夕夜「守祟」就變成「守歲」,紅包袋裝的錢也變成「壓歲(祟)錢」了。

所以壓歲錢其實是長輩給晚輩的一種祝福,希望孩子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孩子拿到壓歲錢的時候,則要感謝長輩給自己的祝福,抱持感恩的心。

孩子知道金錢的價值嗎?

有些孩子因為還沒有建立數學的概念,或是沒有自己買過東西,可能不太知道金錢的價值。會覺得 100 元就很多、10000 元是沒辦法想像的天文數字等。

所以在給孩子運用壓歲錢前,可以先跟孩子一起去採買,讓孩子知道金錢的價值,金錢可以換取什麼東西,這樣給壓歲錢也比較能討論進一步的用途。

孩子會把壓歲錢用在哪裡?

有些家長會直接把孩子的壓歲錢存起來,或是留一部份給孩子,其他「充公」,不過這樣反而沒辦法教孩子理財、儲蓄的觀念,也會讓孩子不了解「自己的所有物」的概念。

建議可以跟孩子討論零用錢的用途,比如要存多少、要花多少等,先設定好比例,並規定孩子可以花錢的用途,比如玩具、書,如果是高單價的東西,就要先問過爸爸媽媽才可以買,討論完後就確實執行。

隨著年紀增長可以調整存錢跟花錢的比例,但重點是都要跟孩子一起討論。

孩子會懂得回饋嗎?

除了讓孩子拿到壓歲錢的祝福之外,反過來,當長輩過生日或是父親節、母親節等節日,也可以跟孩子討論,要不要回饋一些小禮物給長輩,比如畫個卡片,或是一點小小的禮物。

或是可以跟孩子一起研究一些社會組織,比如育幼院、養老院、公益活動、環保活動等,讓孩子知道,如果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可以去幫助別人,讓他們學會同理別人的困境,懂得感恩、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也知道回饋跟幫助別人。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從小就要開始理財!股神巴菲特怎麼教孩子認識金錢?
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給零用錢的幾個原則!
從小建立金錢觀,推薦 5 種錢幣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