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成長期最容易出現「脊椎側彎」!在黃金矯正期有機會痊癒嗎?

1203-業_脊椎側彎(1)

孩子青春發育期正是長高的時候,但偏偏這個時期也最容易出現「脊椎側彎」,除非開刀否則彎曲是不可逆的!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骨科主任、新店豐榮醫院骨科醫師劉建麟提到:「脊椎側彎在青春發育期出現不會有什麼特別症狀,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一旦延續到成年以後就容易有『退化性』的病變,出現腰痛、背痛的機會也比較高。」

青少年正值成長階段!發生「脊椎側彎」惡化機會高

過往爸媽常說書包背太重、坐姿不正影響到脊椎,但至今醫學界也還沒找到造成脊椎側彎的主要原因,新店豐榮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建麟經手上千例脊椎側彎開刀案例,他指出:「脊椎側彎大部分都屬於原因不明的,可能跟遺傳有關,女生又比男生容易好發,男女比約1:9。」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piwBvK892c[/embedyt]

且最容易發生脊椎側彎的時期就是在青少年,一旦發現後出現惡化的機會也較高,尤其在國小五六年、國中階段孩子在長高、長大的時候,脊椎側彎也最容易惡化。

脊椎側彎是不可逆的!後背高地不一就該檢查

正因為脊椎側彎早期幾乎不會有症狀,劉建麟建議其實家長多留意孩子的背部,每一段時間檢查一下背部,讓孩子向前彎腰下來,從後面觀察他的背有沒有一高一低,有沒有凹凸、不平均、不對稱,當察覺異狀就要懷疑是不是有脊椎側彎。

只是大家都以為脊椎側彎可以治療矯正回來,劉建麟坦言:「經過推拿、整脊這些都是無效的,民俗療法只可以維持脊椎骨的彈性,柔軟度會比較好不會那麼僵硬,但是不要預測他會從30度變回0度,並不會有那樣的效果。」

圖片來源:istock

目前在臨床上對於脊椎側彎的治療,除非是開刀可以改善70%的彎度,其餘很難讓彎曲度回歸,因此越早發現也顯得更重要。但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只是輕微脊椎側彎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現代人可能或多或少一點脊椎問題,生活都還是可以正常過。

脊椎側彎分三階段!輕度不影響生活僅需觀察

家長當有疑慮時,一定要帶孩子到醫院照X光片,量側彎的角度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每個階段治療方式也都有不同,但不管哪個階段早期治療效果才會好,因此越早發現相對重要。

  • 25度以下:算是很輕微的側彎,重點要持續觀察不要再惡化。
  • 25-40度:在成長的過程惡化很快,中度階段要穿上背架減緩惡化。
  • 40度以上:胸腔會變形影響到肺功能,甚至出現背痛等症狀,需要接受手術。

如果是相對輕微的族群,劉建麟說:「不治療也不會影響長高,骨頭會持續生長,因為10-20度在表現上不會那麼明顯,也沒有什麼不適、不舒服,還是要把自己當正常人,只是知道自己脊椎骨有點彎曲。」

一但發現有側彎超過20度的話,就要每四個月都要追蹤,看他有沒有惡化,如果惡化到某一個程度,就要穿背架治療。只是穿背架普遍對孩子來說相對辛苦,一天24小時要穿23小時,所以在臨床上劉建麟也遇過家長寧願讓孩子惡化超過40度再來開刀。

 脊椎側彎不會在成人時期突然出現!發育期是關鍵

目前進行手術後彎曲程度大概可以矯正70%,越早做矯正效果越好,如果同樣40度的脊椎側彎,在25歲跟40歲開刀,兩者開刀結果會截然不同。但是太年輕開刀也不行,還是要等到發育到一定的程度,像女孩子要等到來月經13-15歲以後才能手術。

如果從小都沒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未來也不用擔心,劉建麟說:「脊椎側彎並不是成年會突然發生的問題,如果小時候沒有出現,不會到了20幾歲以後才出現。至於老年人出現的脊椎側彎是因為退化造成的,跟這個原因不明的脊椎側彎不一樣。」

只要青春期成長發育期沒有問題,這輩子幾乎可以跟脊椎側彎說掰掰,但如果已經有脊椎側彎也得把握黃金矯正期,別再讓彎曲程度惡化下去。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也能自我檢測!骨科醫師教「抬腿測試法」一躺就知道結果

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

膝蓋痛就要換人工關節嗎?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7 大 QA 一次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