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帶著小孩一起來認識聖誕節由來的故事

2000 多年前羅馬帝國,有位名叫馬利亞的女子,晚上睡覺的時候,有位大天使來到家裡告訴她:「妳將要生一個兒子,並取名叫做耶穌,這個孩子是上帝的兒子!」

馬利亞一聽到大天使所說的話,驚慌表示:「我還沒有結婚,怎麼可能生下孩子呢?」此時,大天使安撫著感到驚慌的馬利亞說:「請不用擔心,這是上帝給你的恩惠」。

隔天當未婚夫約瑟聽到馬利亞懷孕的消息也非常驚訝,就在這個時候,大天使又再度出現在約瑟的面前說:「不要害怕娶馬利亞當作你的妻子,因為她懷著是上帝的兒子,而這個兒子就是上帝送給大家的禮物。」

聽見大天使所說的話後,約瑟就按照原本計畫,與馬利亞結婚,並且細心地照顧著她。

直到有一天,凱撒國王下了一道命令,要求所有人都要回到故鄉報戶口,雖然那時候馬利亞肚子已經很大了,約瑟夫婦也只好出發回到他們的家鄉伯利恆小鎮。

當走到一半的時候,馬利亞的肚子突然痛了起來,兩人很緊張寶寶快要出生了,可是當天所有旅館都住滿了人,找不到有空的地方可以讓他們住下來,約瑟只好拜託旅館老闆讓他們借住在動物住的馬廄裡。

過沒多久,伴隨著宏亮的哭聲,馬利亞生下了一個小嬰兒,馬廄很簡陋,只能把滿是稻草的馬槽當作寶寶的床,儘管如此約瑟和馬利亞都還是高興的不得了,就連馬廄裡的馬和牛看起來都很開心。約瑟就按照大天使說的,把小嬰兒的名字就叫做「耶穌」。

為了慶祝耶穌的誕生,上帝也找了許多人一起來慶祝,並且在馬廄上的夜空放了一顆又大又亮的星星,指引大家前來祝賀。

第一批祝賀的客人,就是遠在東方的三位博士,其實他們很早就知道上帝的兒子即將誕生的消息,只是在長長的旅途中迷了路,還好有明亮的星星指路,他們跟著星星穿過沙漠,找到了在小小的馬廄裡中的耶穌,並且開心地送上精心準備的禮物。

而第二批來慶的是一群牧羊人,那時正是深夜,他們還在小鎮附近照顧羊群,突然看到天上有一道光芒,有一群天使唱著歌來到他們面前說:「你們會在馬廄裡找到一個小男嬰,那就是上帝的兒子,他將平安賜給地上所有的人」。

牧羊人雖然很害怕,但還是聽著天使的指示,真的在馬廄裡找到了剛出生的耶穌。連忙通知其他人說:「上帝的兒子誕生了,帶來『平安』和『喜樂』要送給大家」。

因為上帝送的這兩個禮物,讓大家感受到溫暖的感覺,成為家人和朋友中聚在一起很重要的日子,於是每年到了這天,大家都會一起來慶祝,而這個的日子就被訂為「聖誕節」!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深受小朋友都喜歡的聖誕老公公,他到底是誰呢?

最有感的聖誕節慶祝活動!一起帶孩子寫信寄給聖誕老公公吧

不願錯過小寶貝成長的每一刻!推薦5款好用育兒App保存珍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