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字寫正確,比字漂亮更重要!治療師:第一步要先讓字看得懂

到底應該在意字的美醜,還是應該在意字的筆順?在剛上小學的時候,老師們都會特別要求「要把字寫得正確」,只要有筆順不對,就會被圈起來,作業簿變得滿江紅,讓爸媽心疼孩子「老師好嚴格」,但剛開始學寫字時,應該關注字體的可讀性,而不是寫「漂亮的字」。

國泰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姚丹雅說,所謂的可讀性是指字體可以被清楚辨識的程度,例如「好」這個字,是「女」跟「子」合起來的字,如果寫得太開,變成「女子」,別人就會誤會意思,造成可讀性不佳。而會影響字體可讀性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握筆姿勢不成熟,影響書寫的協調度及流暢度,也有可能是因為視知覺能力不足,而影響寫出來的字。

針對書寫的協調度及流暢度,一開始可以先從簡單的線條或是單一筆畫練習, 例如「豎、橫、勾」。接下來,便可以進展到練習簡單結構的字,例如:先從大、天等簡單結構的字開始練習,再來慢慢進展到筆畫更複雜的字。

許多家長也會在意孩子寫字沒有依照正確的筆劃順序,但對職能治療師來說,姚丹雅認為,如果孩子寫的字體可讀性不佳,應先改善字體的可讀性,再進一步調整孩子們寫字的筆劃順序。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字太醜怎麼辦?3 種訓練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
姿勢也會影響寫字的美醜!專家教你正確拿筆姿勢,配合良好坐姿寫出好字
孩子手沒力「筆都握不好」! 醫提醒:別再餵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