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高度散光恐致弱視!眼科醫師:3 歲就要做第一次視力檢查

孩子看東西好像都會瞇眼?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這樣的情況時,就要多注意了,因為可能是因為散光讓孩子看不清楚,且若孩子是高度散光未及早治療,容易變成弱視,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醫師建議家長 3 歲的時候就要帶去眼科做視力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散光是什麼?

散光無論是看遠的或近的東西,都會是模糊的,因為散光患者的眼睛無法將光均勻的聚焦在視網膜上。人的眼球都是橢圓形,因此光線進到眼球時,沒辦法匯聚成一個點,就會使視網膜上的成像是散開的、模糊的,大部分的人散光度數都是維持在 50 到 75 度居多,幾乎不會影響視力發展。

為什麼會有散光?

絕大部分都是遺傳

散光幾乎都是遺傳造成的,度數通常都不高,不需要特別去矯正,都還能正常生活,不過臨床上散光如果有到 250 度的話就要小心,可能會引起弱視。

外傷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眼角膜變形

由於散光是眼球形狀變形所導致,因此如果有外力讓角膜受傷,像是雷射手術、長期大力揉眼睛,讓角膜刮傷或是變薄,也會造成散光,但後天引起的散光很少見。

散光 6 歲之前沒矯正,易變成弱視

小朋友的視力發展期是在 6 歲之前,如果在 6 歲之前沒有得到良好的影像刺激,就會形成弱視,也就是說當小朋友有先天性散光的時候,尤其是臨床上大於 250 度,就會造成視覺刺激不好。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醫師說:「一般來說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會有散光,絕大部分都會在 150 度以內,而臨床上觀察大概 250 度以上就有可能會引起弱視。」

有散光要怎麼辦?配眼鏡改善視覺刺激

吳孟憲醫師說:「再確認完散光程度之後,我們會看看有沒有合併近視或遠視,若評估起來裸視太差,就會配眼鏡,如果即早發現,就算是弱視,也可以慢慢恢復到正常視力。」

3 歲一定要做視力檢查

家長如果沒有帶小朋友去做視力檢查,發現散光的時候通常都是在幼稚園,有時候是 5、6 歲才發現,有些則是到小學才發現,這樣就會來不及治療了,吳孟憲醫師強烈建議 3 歲的時候就要做視力檢查,因為超過 6 歲治療弱視的效果就會不好。

吳孟憲醫師也特別強調,如果小朋友能配合,就會做驗光,如果不能配合眼科醫師也會有很多武器可以把小朋友的度數判別出來,只希望家長能即早帶小朋友到眼科檢查視力,因為若造成永久性弱視(有些弱視錯過 6 歲之前的黃金治療期,就算做了治療視力也只能有 0.4 左右)就會在生活上非常不便。

文 ∕ 莊筱彤 圖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學校視力檢查 1.0 不代表真的沒近視!醫:建議去眼科驗光
用眼過度會造成散光?亂揉眼睛、按摩眼睛才是兇手!
視力在3~4歲就該發展!眼科醫師教小孩弱視、近視怎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