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扇直吹身體8歲女童「顏面神經失調」!中醫提醒:夏季亦是好發期

一名年僅小學3年級的8歲女童,因為怕熱睡覺時,就把電風扇對著自己吹一整個晚上,隔天早上起床竟然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原來女童本身身體狀況就不好,再加上電扇吹整晚,中醫師提醒大家過往以為顏面神經只在冬天出現,其實夏天因為長時間吹冷氣,也是顏面神經麻痺的好發期。

免疫力低下又狂吹電扇!小心「顏面神經失調」上身

多數人吹電扇,都不是吹腳,反而都是先吹頭,容易導致風邪入侵,間接開始引起許多疾病,扶原中醫針所院長郭大維表示:「常見會引發頭痛、腹痛腹瀉、風熱型感冒、皮膚乾燥、關節疼痛、眼睛發癢,嚴重者可能顏面神經失調。」

再加上如果你本身就是個工作勞累者、抵抗力低下的人,如果又長時間把頭或臉對著冷氣、電扇吹,小心出現顏面神經麻痺。郭大維解釋:「但並不是因為風邪影起顏面神經失調、麻痺的最主要原因,通常都是因為他本身免疫力低,長時間的感冒、熬夜、勞累,再加上電風扇一吹所引起的,這症狀在夏季很常出現。」

顏面神經失調不分年紀、性別!夏季也常好發

郭大維醫師分享近期在臨床上的個案,一個8歲才小學三年級的女童,因為本身怕熱,但爸媽又擔心她是過敏性體質,所以吹冷氣不好,所以開電扇吹整晚,結果一覺起來顏面神經麻痺。

後來仔細詢問下得知女童本身就常晚睡、又有過敏體質、加上免疫力低下,常常班上同學感冒他也會跟著感冒,再加上電風扇對者臉吹,誘發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其實類似個案也常發生在大人身上,郭醫師舉例,常常夏天要開車前,因為天氣一熱,很多人上車除了把冷氣、風扇開到最強外,也一定要對著臉吹,或是在家裡就喜歡把電扇開到最強對臉吹,吹到最後開始出現顏面神經麻痺。

別直對臉上、身體狂吹冷風!遠離風邪入侵

顏面神經失調初期症狀可能是眨眼次數會增加,但如果慢慢惡化,臉部一邊的肌肉也會出現不自主的收縮、抽搐以及嘴角抖動,嘴巴與眼瞼閉合不攏,嚴重時也會影響睡眠。

夏季民眾長期間待在冷氣房、吹電扇,除了把自身健康狀況調整好外,郭醫師建議:「盡量不要直接吹到身體,你可以用間接的方式,把電風扇對著牆壁吹,然後這個反彈的風再對著我們,減弱直接吹到強風的情況。」此外,如果從室外進到室內的人,一定要把汗擦乾。

【郭大維醫師小檔案】

  • 現職: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
  • 專長:小針刀、咳嗽、過敏、青春痘、睡眠障礙、腸胃疾患婦科、過敏、體質調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夏天潮濕、室內外溫差大 小心「面癱」讓你吃不了飯

腦中風並不是年紀大了才會得!兒童出現這些症狀也可能是中風了

電扇吹整晚不僅易頭痛還常抽筋!「風邪入侵」是百病源頭,中醫師教3招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