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體重增加多少才算正常?專家解答 10~12 Kg最為理想

懷孕時比懷孕前更容易發胖,肚子裡的孩子雖然很重要,但媽媽的體重過度的增加,對肚子裡的胎兒和自己都是一種傷害。那麼,孕媽咪該如何管理體重呢?懷孕後的體重急速上升不僅會影響孕媽咪體型,引發各種病變外,也會對生產時造成許多影響,所以絕不能小覷。

懷孕後增加1012kg屬正常範圍

如果孕媽咪體重過重,容易罹患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等等。體重一旦增加,子宮周圍的脂肪層也會跟著變厚,這樣一來,生產時子宮就很難收縮,而提高難產的機率,且胎兒過大,需要進行剖腹的機率就會增高。還可能引起早期破水。其次,過胖的孕媽咪在生產後恢復的時間也比較長,而且容易併發關節疼痛、憂鬱症、慢性高血壓、糖尿病等。甚至造成產後瘦不下來。

懷孕後,羊水增加、胎盤變大,血液和組織液增加,身體的脂肪也會變多,體重自然會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一般來說,臨近分娩期的胎兒約重 3 kg,胎盤和羊水約重 5 kg,一共 8 kg。如果將增加的脂肪一起算上的話,懷孕後增加大約 10~12 kg都屬於正常範圍。

孕前肥胖者

孕前就已經有過重情形的人,從懷孕到分娩的體重增加量應少於 10 kg,沒有必要特意為了胎兒增重。

孕前瘦弱者

孕前瘦弱的人在懷孕後體重增加範圍以 10~15 kg為宜。因為這類型孕媽咪如果在孕期內吃得太少,有可能因為胎兒吸收不到充足的營養、影響發育,而達不到正常體重。所以為了胎兒,請努力增重。

透過身體質量指數(BMI),來判斷是否過胖

單純透過外表無法正確判斷孕媽咪的肥胖程度。因為每個人孕前的胖瘦程度不一,體重增加的速度就不一樣。這是因為胎兒和胎盤、羊水的重量,以及產後和哺乳期所需熱量轉化為脂肪存在身體裡,體重自然而然就會增加了。

因此,原本就肥胖的人因為已經儲存了脂肪,所以增加的體重不多;而原本苗條的人因為沒有太多脂肪,為了多儲存一些,身體進行的代謝作用相對會減弱,不過原本就瘦的人在外型上可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我們並不能單單從表面來判斷孕媽咪是否肥胖或是體重增加的幅度是否恰當。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內容授權自《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懷孕生產書》,作者為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懷孕時怎麼吃?營養師教你不胖到自己、寶寶夠營養的吃法

100人即1人可能帶遺傳疾病基因!先抽血檢測才能放心添好孕

烏烏醫師破解懷孕迷思:孕婦「可以」也「應該」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