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太強無法先察覺!孕婦反覆流產也是自體免疫疾病一種

36歲的林小姐結婚後,一直嘗試各種方法想要懷孕,好不容易試了幾次人工受孕、試管嬰兒都有成功受孕,但胎兒都懷到8、9週時就流掉了,發生多次流產後,才發現原來是媽媽免疫不正常。醫師說:「媽媽自體的免疫系統抗體會很高下會去攻擊胎兒,因此胎兒就很容易流掉,或是會造成胎盤血栓。」

免疫系統抗體高會攻擊胎兒

林小姐走進診間時,與先生兩人都神情落寞,因為多次流產失去孩子,林小姐說:「胎兒才有心跳一星期然後又做產檢的時候又沒了心跳。」這樣反反覆覆不明原因的流產,讓林小姐心力交瘁,後來到網路上找資料,其他媽媽建議可以到風濕免疫科就診。

就診後發現,原來林小姐過去十年前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雖然現在沒有任何心悸、手抖的症狀,但抽血檢驗後發現,甲狀腺抗體卻異常升高,自體免疫乾燥症抗體也呈現陽性,林小姐確實有自體免疫上的疾病。但林小姐不解的是,孕婦的免疫力竟然也會影響到胎兒?

臨床1%孕婦有此困擾!連續三次流產就該就診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蔡明翰醫師解釋:「自體免疫就是一種體質的失調,身體的免疫系統抗體會很高,很高的狀況下會去攻擊胎兒,因此胎兒就很容易流掉,或是會造成胎盤血栓、血管會堵住,胎兒得不營養也很容易死掉,造成流產。而且這是會反覆發生的,每次懷但每次都會流掉。」

在臨床上大約有1%孕婦有類似問題,雖然算是少數,但造成孕婦們很大困擾,通常懷到3個月以內,在6-8週的時候就非常容易流掉,常常都是到產檢的時候,醫師告知說:「胎兒沒有心跳了。」蔡明翰醫師強調:「只要連續三次發生不明原因流產,就該到免疫風濕科就診。」

iStock-811258988

無症狀難察覺!免疫力太強無法自行判斷

此外,而且這樣的患者是通常沒有特別明顯症狀,蔡明翰醫師解釋:「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自體免疫的問題。尤其免疫力太強這是無法自行判斷,只能到風濕免疫科看看自己有沒有相關的症狀。」

尤其當免疫系統過度活躍,侵犯自體組織器官造成疾病,臨床上已有超過70種的相關自體免疫疾病,且好發在20-40歲的女性身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也說:「但很難用某一個單一指標來說免疫力太強,免疫力太強所引發的自體免疫性疾病,通常要很多因素結合才會發生。」但因為症狀多樣因人而異,讓患者難以第一時間察覺。

好在林小姐經過服用免疫調節劑、低量類固醇以後,將免疫功能失調控制好,目前也成功再度懷孕到4個月。

【蔡明翰醫師小檔案】

  • 現職: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專長: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不全症候群、各種過敏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師:別再說感冒是因免疫力差!免疫力低下者有3個原因

孕婦缺碘不自知 會影響胎兒神經和智能發展甚至流產

怕「免疫力低」狂補反出事!醫警告:免疫失調比低下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