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請注意!人類間質肺炎病毒仍在社區流行,小孩咳嗽、高燒不停恐中標

20230627_要小心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症狀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 難預防不可輕忽

嬰幼兒身體免疫力尚未成熟,而周圍環境更暗藏許多病毒細菌,尤其 3 歲以下幼童最容易感染的呼吸道病毒,包含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與人類間質肺炎病毒。近期台北慈濟醫院收治一名 3 歲病童,初期懷疑為扁桃腺發炎,後來依然高燒不退,經過一系列檢查才發現確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

3 歲的庭庭(化名)日前因有咳嗽、流鼻水且持續高燒 2 天的症狀,被家長送往醫院急診,一開始診斷為扁桃腺炎,因此急診醫師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後便讓其返家觀察。但 6 天後庭庭仍舊高燒不退,咳嗽也越發嚴重,甚至出現嘔吐、腹痛等情況而再次前往急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症狀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安排庭庭進行 X 光檢查,發現其左肺出現嚴重肺炎,透過核酸檢測確診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他說明,人類肺炎間質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途徑散佈,且臨床表現類似於呼吸道融合病毒,可能導致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

吳秉昇提到,hMPV 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咳嗽、發燒與呼吸急促,有些個案可能發展成細支氣管炎、哮吼、熱痙攣、肺炎及腦炎等嚴重疾病。診斷方式可透過抗原篩檢與核酸檢測來確認,如果懷疑進展為肺炎就需要進一步影像學檢查,個案庭庭正是接受 X 光與核酸檢測兩種。

吳秉昇醫師指出,庭庭胸部 X 光檢查顯示,左下肺部出現嚴重大葉性性肺炎。(照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流行中,目前只能症狀治療難防範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好發於 2 至 3 歲以下幼童,但吳秉昇提醒,具有氣喘、肺部疾病史與免疫系統較弱者容易使症狀變嚴重,尤其春末夏初的季節可能出現流行期,因此需更加小心。

至於治療方式,吳秉昇表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目前尚無抗病毒藥物或疫苗可治療或預防,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一般而言,若病人出現痰多、氣促的表現時,就可能有住院的需求,而除了症狀治療藥物,可能輔以蒸氣噴霧治療及氧氣帳等方式,利用水分子稀釋呼吸道黏液及分泌物,使痰容易咳出,也減輕局部刺激、發炎腫痛等不適。

醫提醒:hMPV 若合併其他病毒感染,症狀將變嚴重

若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合併肺炎鏈球菌等細菌感染時,則需要使用盤尼西林或第三代頭孢子素類抗生素治療。吳秉昇指出,如果兒童除了呼吸道病毒感染之外,一旦合併肺炎鏈球菌或金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感染肺部,症狀將會嚴重許多,甚至可能會出現氣胸、廔管以及肋膜積膿等嚴重併發症,不可輕忽。

庭庭正是合併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個案,當時庭庭抽血檢查顯示,白血球高達 23,000u/L(正常值為 4,000 至 10,000 u/L),發炎指數更是上升至 18.2mg/dl(正常值小於 1mg/dl),因此懷疑有其他細菌感染。再安排尿液肺炎鏈球菌抗原檢測後,發現庭庭果然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經 5 天的抗生素點滴治療後,病童數值恢復穩定,肺炎情況改善,平安出院。

新冠疫情雖漸趨緩,但接踵而來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持續在校園、社區傳播。吳秉昇提醒,由於目前尚未有藥物或疫苗得以治療或預防,因此戴口罩、勤洗手且注意環境清消仍是病毒預防最直接且重要的方式。在流行期間,家長若發現孩童出現咳嗽、呼吸喘、腹痛、持續高燒不退、食慾活力下降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診治,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