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一哭突然窒息、臉色發紫,到底是什麼問題?

3個月大的小寶某天一次大哭,哭一哭突然完全沒聲音,好像沒在呼吸一樣,整張臉漲得很紫,讓爸媽嚇壞了,但隔了5秒左右,小寶又喘過氣來,繼續大哭,爸媽雖然鬆了一口氣,卻也很困惑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嬰兒屏息症是什麼

新手爸爸媽媽可能會有一種經驗,就是寶寶哭一哭、突然吸不到氣,整張臉發黑、發紫,看起來非常嚇人,但過了幾秒之後又自己恢復,不知道需不需要看醫生。其實這就是所謂的「嬰兒屏息症候群」,發生率大約有5%左右,一個月可能會發作2~3次,每次的時間不一定,但基本上學齡後就不會再發作,大部分都會在3歲左右慢慢好起來。

嬰兒屏息症的生理成因還不太清楚,但多半發生在小孩子「大哭」之後。爸媽看到的景象會是小孩子哭一哭、突然聲音被哽住,還有哭的動作,卻沒有聲音,接下來就吸不到氣、呼吸暫停、看起來像窒息,然後整張臉發黑、發紫或是發白,有些人可能會昏倒,不過大部分會在30秒之內結束,超過60秒的不多。

目前沒辦法判斷哪個小孩會出現嬰兒屏息症,只能說是一種「體質」,孩子可能會因為刺激被誘發,比如害怕、生氣、委屈,像是要打針的時候、跟兄弟姐妹搶玩具的時候,因為大哭而突然吸不到氣;不過只要適時轉移注意力,他們恢復的能力也很快,比如在搶玩具大哭的時候,拿出另一個玩具給他,注意力被吸走,可能就不會發黑或昏倒。

嬰兒屏息症會傷腦嗎?

雖然孩子通常很快就會恢復呼吸,但一直反覆窒息、昏倒、醒過來,也讓爸媽很擔心「不是聽說缺氧傷腦嗎?這樣以後會不會變笨?」不過其實這種短短的窒息並不太會傷到腦神經,第一次發生的時候當然要緊急送醫,但只要確定沒有大問題,基本上後來再發生的,只要不讓孩子哭超過15分鐘,都還在容許範圍內,因為腦部會有強迫呼吸的機制,只要缺氧太久就會自己再吸一口氣回來。

不過這種屏息症也可能代表先天性的肺部功能不好、心臟功能有異常,或是真的有癲癇,所以第一次的時候建議做腦波檢查、肺部跟心臟的檢查,確認沒有其他生理問題就好。

而當窒息發生、孩子感覺快昏倒的時候,要記得扶住他,避免撞到頭,同時建議可以掐孩子的人中位置,讓孩子窒息的秒數不要太長;但對於已經發作過的孩子來說,爸媽可以在他還沒窒息或昏倒的時候,就先抱抱孩子、輕柔的安撫他,並把他的頭稍微後仰到比較好呼吸的位置,讓孩子冷靜下來,不要真的進入窒息,這樣發作的頻率也會慢慢減少。

延伸閱讀

一覺醒來寶寶沒了⋯⋯爸媽小心這10大NG照顧疏忽害了孩子
只有包巾是不夠的 騎機車載寶寶應該這樣做!
大力搖晃寶寶變成植物人⋯醫師:這就是虐嬰!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