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常常尿床!兒科醫:過了「這年齡」建議就醫治療

20240126_寶貝常常尿床!兒科醫:過了「這年齡」建議就醫治療

寶貝在發展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地學會控制白天排尿,但晚上膀胱的控制訓練,往往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學會,這也是為什麼家長總觀察到孩子到了 5 歲偶爾還會發生尿床的狀況。不過醫學認為尿床是疾病,可歸類於 3 類型生理因素,應盡早安排就醫診治。

在兒科門診中,除了一般的小兒感冒、腸胃等疾病外,尿床其實也是常見求診問題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珍冠指出,各年齡層尿床盛行率,5 歲孩童有 16% 會尿床,直至 15 歲時,仍有 1% 至 2% 會發生持續尿床,而男孩尿床比例大約是女孩的 2 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種生理因素會導致尿床

在發展歷程中,孩童到了 4 歲時,開始有意識到膀胱的漲尿感,自然而然就學會控制白天的排尿。然而,夜間膀胱控制訓練通常需要更長時間,預計要到孩子 5 至 7 歲時才會較為成熟。王珍冠說明,尿床問題通常可歸類於體質、遺傳或疾病的問題,如下:

  1. 體質:包括孩童的膀胱發育成熟較慢、膀胱的容量比同年齡較小,或血管加壓素(一種減少尿液產生的激素)較少。
  2. 家族遺傳: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會尿床者,孩童尿床的機會也會較高。
  3. 潛在疾病:包括糖尿病、泌尿道感染、大便失禁、嚴重便秘、蟯蟲病、腎衰竭、癲癇發作和睡眠問題(如睡眠呼吸暫停)。

進入治療前,家長可紀錄 5 項數據

與普遍認知不同,王珍冠表示,情緒焦慮和恐慌反而很少會導致尿床,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在 6 歲以後仍有尿床情形,可能需要警覺是與生理因素有關。假如寶貝常尿床,建議父母可先觀察並記錄相關數據,在就診時可提供醫師做為初步評估,包括:

  • 白天和夜間睡眠有無伴隨頻尿、尿急
  • 排尿時間
  • 排尿次數
  • 排尿量
  • 每天喝水的量

王珍冠提醒,要開始接受尿床治療之前,確定家長和孩童有強烈的動機以及良好溝通與互動。治療過程有時不如預期,家長方面要了解孩童尿床並非自願,不要因為尿床問題責罵小孩,反而以鼓勵代替處罰;至於孩童方面,要讓他們積極正視這個參與過程,培養孩子責任感,才能好好改善尿床問題。

千萬要正視尿床問題!若未及早積極治療,除了生理影響,更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孩子自信心不足,有時還可能覺得不如人、自卑,甚至有被霸凌、影響社交等後果。因此,假如孩子在 6 歲後依然高頻率有尿床的狀況,建議父母可與子女溝通,盡早診斷治療,回歸日常生活,也能增加子女信心。

王珍冠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珍冠

延伸閱讀
如何解決少子化?專家:除了生育補助,從 5 方向著手更有感
未滿 1 歲嫩嬰疑戴口罩悶死!嬰幼兒該戴口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