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預防寶寶生病這樣做!生病親友記得戴口罩,3 個月以下寶寶生病得特別留意

冬季是各種病毒活躍的季節,過年時人潮移動南來北往,更容易造成傳染病大流行!要預防寶寶得到相關傳染病,避免與病原接觸是最好的方法,若寶寶不慎生病時,可視情況先在家中觀察,若是 3 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則須掛急診就醫。

農曆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從過往的經驗發現,原本開開心心帶著寶寶返鄉過年,卻變成小病號回來,令人不解的是,為何返鄉團圓時,孩子反而容易生病呢?

過年│發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病者務必戴口罩

當罹患感冒的人咳嗽或打噴嚏時,噴出的飛沫中含有病毒,會直接傳染給他人,且流感病毒可在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幾個小時,所以可經由接觸傳染(摸到汙染物表面的病毒,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而遭受感染。

過年時,人群皆會南來北往四處移動,導致原來在南、北部各地流行的病毒大集合,引發群眾感染。有些病毒如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會透過糞口傳染,若爸媽清理寶寶尿布後或自己上完廁所後沒有徹底洗手,又去接觸其他物品,就可能會把病毒傳播開來。

生病者戴口罩、勤洗手,是預防被傳染的最好方法,但事實上要感冒的小小孩持續戴口罩真是難上加難,因此只有靠大人多注意些,不要讓寶寶跟感冒的孩子接觸,自己也要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才能降低寶寶被傳染的機率。

預防寶寶生病這樣做

寶寶抵抗力差,大人必須做好防範工作才能確保孩子健康不生病:

.外出回家抱寶寶前,要洗手、洗臉、換衣服。
.勤洗手,也要做好寶寶的手部清潔工作。
.請生病的親友戴口罩,婉拒生病的人抱寶寶、跟寶寶玩。

過年│發燒

過年看病怎麼辦?

年節期間若帶寶寶就診不方便,建議爸媽可視情況先在家中觀察。就算寶寶發燒,但是觀察他的精神體力還好,沒有特別倦怠、昏睡、頸部僵硬、呼吸急促、胸凹肋凹、躁動不安、眼神呆滯、哭鬧不休、尿量減少、口唇發紺、心跳太慢、心律不整等危險症狀,就可以在家觀察。

但要注意的是,若是 3 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一定要掛急診就醫。即使在家觀察,爸媽仍需保持警覺,觀察寶寶的症狀是否有變化,而且要持續幫寶寶補充水分與營養。普通感冒的發燒約會持續 3 天左右,若寶寶發燒 5 天以上,必須就診尋找病因。

文/媽媽寶寶 編輯/賴以玲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年節預防寶寶生病這樣做,請生病的親友戴口罩,婉拒生病的人抱寶寶、跟寶寶玩

延伸閱讀
多少媽媽離職照顧小孩,等孩子大了想回職場卻發現如此困難。女性無法繼續工作,社會到底損失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