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寶寶都和塵蟎睡在一起嗎?活的塵蟎洗不掉,除了除塵蟎機,這樣做也有用

台灣天氣炎熱潮濕,塵蟎很容易繁殖。活的塵蟎無法透過洗滌去除,但塵蟎對乾燥和高溫十分敏感,在溫度 50℃ 中經過 30 分鐘以上,就會死亡;60 ℃時會瞬間死亡,所以烘乾機、燙衣服、曬太陽都是除去牠們的有效辦法。

台灣炎熱潮濕的天氣對蟎蟲來說很舒適,也很容易繁殖。如果家有小寶寶,家長更會擔心孩子對塵蟎過敏,塵蟎確實是台灣兒童重要的過敏原之一。這些小於 1 釐米的蟲子,愛吃人體剝落的小皮屑,你光想到牠們和牠們的排泄物就在衣服上、床上,和你睡在一起,就讓人很不舒服!

塵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塵蟎洗不掉

有些人可能認為可以透過經常打掃房間、清洗衣服和床上用品,去除塵蟎。但事實是,活的塵蟎無法透過洗滌去除。活的塵蟎洗不掉,但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活的塵蟎會緊緊依附在衣服和纖維上,因此使用家用洗衣機清洗,不管你幾次,也無法將牠們洗掉。

你可能想問,塵蟎不會被洗滌劑的成分消滅嗎?可怕的是,因為塵蟎的生命力很強,所以即使留在洗滌劑中,它們也能存活數天。但透過洗滌,確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洗掉死去的塵蟎屍體和糞便。

如果你不去除活的塵蟎,牠們就會在你的衣服和床上用品中繼續繁殖,同時也可能轉移到其他衣物上。

塵蟎

塵蟎對乾燥、高溫敏感

那麼到底要怎麼辦呢?塵蟎對乾燥和高溫十分敏感,據說牠們在溫度 50 ℃中經過 30 分鐘以上,就會死亡;60 ℃時會瞬間死亡。所以烘乾機的熱風烘乾功能可以殺死塵蟎。你可以用烘乾機消滅活塵蟎,然後再用洗衣機清洗,徹底清除塵蟎屍體和糞便。

同理,當你用熨斗燙衣服,可以殺死塵蟎。你也可以用溫度 50 ℃以上的熱水浸泡衣物至少 30 分鐘,但這不適用於精緻材質或會褪色的衣服。而正如前面提到的,塵蟎是對乾燥和高溫敏感的生物,如你你有可以加熱至 60~70 ℃的烘被機,也可以用來殺死塵蟎。

曬太陽有效嗎?在晴天時曬被子,會讓被子變得乾燥,創造出塵蟎難以生存的環境。這是預防塵蟎的有效方法。只要在陽光下曬衣服,活塵蟎會逃到沒有陽光照射的地方,以利存活下來,所以多曬被子確實有用。但一定要是大晴天,以確保可以把衣服都曬到非常乾才有用。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你和寶寶都和塵蟎睡在一起嗎?活的塵蟎洗不掉,除了買除塵蟎機,這樣做也有用

延伸閱讀
總是找不到引發過敏的來源?36項過敏原檢測有助揪出致敏兇手!
家中有過敏兒如何選購防蟎寢具?一次搞懂挑選原則,不再與塵蟎同床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