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縮是什麼感覺?」、「寶寶心跳媽媽會有感覺嗎?」懷孕媽媽最常問的問題一次告訴妳!

懷孕那一刻起,媽媽的心情就是憂喜參半,開心的是終於迎來小寶貝,憂的是孩子可不可以健康長大。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媽媽也想知道,寶寶有沒有乖乖成長,出現在身上的懷孕徵狀是正常的嗎?一起來看看孕媽咪的常見疑問,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困擾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疑問 1 寶寶心跳媽媽會有感覺嗎?

懷孕|孕期|寶寶心跳

得知懷孕那一刻,媽媽不但身體上有了變化,心理上也多了負擔。

正常情況下,媽媽是不會直接感覺到寶寶的心跳的。寶寶的心跳是在子宮內,大多數情況下,媽媽的身體組織和母胎界面,是可以隔離寶寶的心跳聲和振動。

想要知道寶寶的心跳是否正常,通常必須由醫生或婦產科專業人員通過胎心監測設備來檢測和監控,如果懷孕期間有任何的疑慮,一定要立即諮詢專業醫生。

疑問 2 什麼時候知道是懷男生,還是女生?

在12週之後,就可以藉由超音波觀察出胎兒性別。

因為一般滿13週,寶寶的生殖器官就會發育完成。所以只要這個階段照超音波,就可以明顯看出胎兒性別;若有進行羊膜穿刺的準媽咪,也可以藉由檢查再次確認寶寶性別。

只要寶寶不要太過頑皮 , 一直跟大人躲迷藏,一般產檢醫師多會在16週時告知性別,並於20週產檢再次確認胎兒性別。不過還是建議,至少要在不同週期做2次超音波胎兒確認性別,尤其孕期越晚越是準!

疑問 3 寶寶每天都會有胎動嗎?

孕期|懷孕

當感受到胎動時,媽媽千萬不要過於緊張,因為這正是寶寶安好的重要指標!

第一胎孕期20週至25週之間,就可以感受到胎動,而第二胎,約15週至19週就有胎動的感覺。胎動的感覺很奇妙,就像是蝴蝶振翅拍動的感覺,胎兒最活躍的時候通常是在傍晚和深夜,尤其媽媽身處靜態活動的時候,最能感受到胎動的感覺呢。

疑問 4 宮縮是什麼感覺?

宮縮是什麼?它是子宮的肌肉在懷孕期間經歷的一種生理現象,基本上在子宮周圍的位置比較容易緊縮或收縮。其實,在懷孕的各個階段都會發生,其中在懷孕後期和分娩過程中比較常見。

宮縮有幾種感覺,一種是類似於經痛,伴隨著痛楚或不適的感覺。也有人有脹痛感,這可能在子宮縮短和放鬆的過程中出現。其中要注意的是,在生產前,宮縮都具有規律性,會以一定的間隔出現,然後逐漸增強。

懷孕|宮縮|假性宮縮

也有一種是假性宮縮,就是懷孕中期肚子會突然硬硬、緊緊的,其實這是子宮在收縮所造成的,俗稱為假性宮縮(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s,學名為布雷希氏宮縮),通常在懷孕16週開始出現,它的發作沒有規律,持續時間短暫,大約30秒至2分鐘以內。

值得注意的是,宮縮在懷孕的早期和中期出現是正常的,但不是真正的分娩宮縮,但是有助於子宮肌肉的鍛煉,真正的分娩宮縮會伴隨破水和陣痛,並會逐漸變得更強烈。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宮縮是什麼感覺?」、「寶寶心跳媽媽會有感覺嗎?」懷孕媽媽最常問的問題,一次告訴妳

延伸閱讀
寶寶急著來報到!孕婦注意 3 大徵兆,及時就醫避免急產
「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爸媽最想知道就是這個,這一週就有徵兆,更精準要等這個時候
Selina、孫藝珍都年過 40 才懷孕!數據一次解析高齡孕媽咪懷孕、生子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