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升學過程容易焦慮、憂鬱、易怒?3 方法有助於紓解壓力,心理師最推薦攀岩運動

20230801_青少年升學過程容易焦慮、憂鬱、易怒?3-方法有助於紓解壓力,心理師最推薦攀岩運動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而假期結束後,又升到全新年級,代表青少年們需面對學習、家庭與社交生活等方面的挑戰與變動,對於接下來的生活充滿了不確定與壓力感。心理師指出,規則作息、適當的社交活動與運動挑戰有助青少年建立積極心態和培養心理韌性,而攀岩就是其中一種有效的運動。

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會有許多變化,不只是生理上變得成熟、聲音變得低沉,心裡也漸漸有些改變,比如大腦與生理功能的發展、自我概念與社交圈的變動、親子主客體議題等,都屬於心理適應的新挑戰。面對全新事物難免感到壓力,也是青少年在過程中,容易感受焦慮、憂鬱或易怒的原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面對青少年情緒問題?3 個面向可幫忙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建議,青少年可透過規律作息、適當社交、適當運動等 3 個面向,來因應變動所帶來的壓力。具體如下:

  1. 規律的作息:規律的就寢時間與均衡飲食,為變化中的生活建構出穩定的節奏,建議家長從旁引導孩子去制定合理可行的目標和時間表,持續給予具體的回饋和鼓勵,將有助於孩子建立自信心與自我效能。
  2. 適當的社交:社交互動對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根據個別不同的個性氣質,及興趣領域,為孩子創造更多社交場合,發展適合之人際圈及人際技巧,有助於減輕孩子的孤獨感和壓力。
  3. 適度的運動:運動有助於腦部的化學物質平衡,以及對於身心發展有良好的刺激,能夠激發青少年的動機與樂趣,培養生活中的運動習慣,同時能從活動中的人際互動建立正向的自我概念。

攀岩有助青少年表達需求、促進親子關係

諮商心理師許立亞建議,運動方面可以嘗試看看攀岩,她表示攀岩對於多數青少年而言,是新奇有趣的。面對著不習慣的高度,不同個性特質的孩子,有不同的因應方式,比如有些學員先從旁觀察學習,做足準備再上;有些學員直接上手嘗試困難的地形,透過挑戰不同路線累積學習。但無論如何,他們都能從中學習如何運用資源、表達需求以及勇敢嘗試。

台北市衛生局也規劃,讓親子可共同參與攀岩活動,許立亞指出,家長在過程中可學習放下自身的期望,感受信任對孩子的重要,甚至以不同的角度看見孩子的優勢。她鼓勵家長在暑假期間,可多多帶領孩子從事多元活動,關注孩子對過程的感受,推動正向的親子互動,而特別的協力運動,亦能讓青少年多體驗不同的社交與運動,可多多嘗試。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許立亞

延伸閱讀
不管父母說什麼孩子都回不要?心理師:把指令變遊戲,克服 2 歲孩子的「不要不要期」
如何與孩子談情說愛?別讓關心變成質疑責罵!心理師:父母傾聽和陪伴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