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氣成為青少年常見入門毒品!不當吸笑氣恐面臨 5 大健康危機,與酒精併用更難逃中毒風險

20230725_笑氣成為青少年常見入門毒品!不當吸笑氣恐面臨-5-大健康危機,與酒精併用更難逃中毒風險

近年來笑氣在國內的濫用增長,成為青少年常見濫用物和入門毒品,去年 7 月至今年 6 月為止,台北市警方已移送不當使用笑氣案件 8 件。暑假到來,青少年吸食笑氣助興的可能性提高,藥師提醒,不當使用笑氣可能有 5 大健康危害,嚴重甚至會增加窒息風險,不可不慎。

笑氣學名為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N2O),為無色、略有甜味的氣體,可應用於工業、食品加工和醫療領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指出,醫用笑氣可作吸入性輔助麻醉劑,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另外還有食品業發泡劑及工業金屬抗氧化劑等用途。

一般人究竟如何取得笑氣?黃品臻說明,笑氣濫用者常購買工業用笑氣將其分裝,或利用烘焙奶油槍取得笑氣加以吸食。台北市環保局也提到,笑氣取得價格相對便宜,又能供多數人使用,加上常常被誤以為不會傷害身體,因此偶爾仍會聽到有民眾不當使用笑氣的案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濫用笑氣恐對健康產生 5 種危害,與酒精併用易中毒

但黃品臻強調,笑氣對身體的危害不容忽視。吸入笑氣後,約 15 到 30 秒即可產生欣快感,效果可持續 2 至 3 分鐘。但由於作用時短,吸食者通常會多次使用,多次作用下可能對身體產生以下 5 種危害。

  1. 使人產生精神、行為和認知異常,如嗜睡、抑鬱或精神錯亂。
  2. 除了缺氧外,也因吸入的方式及過程,導致高濃度笑氣的麻醉作用會遮蔽生理上的缺氧反應,而造成窒息。
  3. 使人體內的維生素 B12 失去活性,影響維生素 B12 的正常生理功能。
  4. 高劑量或長期濫用笑氣可能導致中樞神經和脊髓病變,出現手腳麻木、四肢無力等症狀,甚至癱瘓。
  5. 血液異常反應如巨型紅血球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等。

環保局也補充,吸食笑氣並無法排解憂鬱,更可能加劇憂鬱情形,且腦部缺氧會導致噁心、嘔吐、注意力難以集中等情形,嚴重時則會昏迷甚至停止呼吸;而中樞神經病變,也可能引起呼吸衰竭死亡等嚴重後果。另外,醫療使用氧化亞氮時,會加入 70% 至 80% 的氧氣,但時下青少年則常與酒精或其他藥物併用,容易有中毒危險,造成嚴重身心傷害。

工業、醫療、食品用笑氣都有相關單位監管,不當使用恐被罰

為了遏止笑氣不當使用,目前工業用笑氣已納入《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中的「關注化學物質」,由環保署加強管制。若有製造、進口、銷售、使用和儲存工業用笑氣的需求,都需獲得核准並提交相應紀錄。除非獲得主管機關的許可,否則工業用笑氣應添加具有惡臭味的二氧化硫。

笑氣雖未被列為毒品,但它屬於「醫用氣體」,而醫療用和食品用笑氣由食藥署負責監管,若有濫用行為可能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販售未經核准的醫用氣體則違反藥事法。隨著笑氣使用案例增加,黃品臻認為,應提高家長與孩子對於笑氣的認知,以防孩子因一時好奇而掉入笑氣陷阱,深陷健康危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黃品臻

延伸閱讀
ADHD 藥物會影響身高嗎?醫師一次解答中樞神經興奮劑 3 疑問
宜蘭補習班餵 2 童吃利他能!利他能不是聰明藥,常見副作用影響食慾、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