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最怕父母說的5種話!「作業寫完沒」「你真的是我小孩嗎」,看似提醒卻一次次敲擊孩子的心

很多時候,爸媽覺得關心的話語,對孩子來說就是「囉嗦」、「碎念」,甚至有時候一點都不留情面,不知不覺傷了孩子的心而不知道,以下 5 種話語,其實是最容易傷孩子的心,你曾經說過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不准」,常掛在嘴邊

「不准看電視!」

「不要玩手機!」

「我不想聽你狡辯!」

「不要和我談條件。」

 父母獨斷專橫絕對不是正向的溝通,害怕不等於服從,爸媽的威信不應該用來逼迫孩子就範。

「比較」,最傷人

「你看看別的孩子多聰明,再看看你。」

「你看別人孩子多好!」

大人總是喜歡比較,從手足間到朋友間,父母們總是習慣誇大別人家孩子的優點,進而跟自己孩子的缺點比較,這類的話,卻容易讓孩子有羞愧感,爸媽一定要口下留情才是。

生活教養|責備孩子|

「傷人心」的話語

「你太讓我失望了。」

「你到底是不是我親生的?」

「不知道我上輩子作了什麼孽!」

如果你經常說這樣的話,恐怕孩子會越來越沒有自信心,而且漸漸不相信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總是離不開「作業」的話題

「作業寫完了,還要寫評量作業喔。」

「不要慢吞吞、動作快點 ,快去寫作業。」

這樣類似關心提醒的話,也是父母最容易犯的錯,尤其經常把「作業問題」當是親子溝通,其實孩子一點也感受不到你的關心。

看似提醒,實際上卻是「責備」

「你怎麼可以這樣呢。」 

「你怎麼這麼笨呢。」

 「你怎麼每次都搞不好。」

這樣的話一多,卻是一次又一次敲擊孩子稚嫩的心,爸媽們可以試著引導的方式找出問題 ,一味責備孩子是不會進步的。

責備孩子|教養孩子

你是不是也曾經這樣說過孩子?從現在起,時常提醒自己,好好說話 ,你認為的「關心」,千萬不要成為孩子的陰影或是叛逆的開始!

文/媽媽寶寶 圖/孫沛群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小孩最怕父母說的5種話,「作業寫完沒!」「你真的是我小孩嗎」,看似提醒,實際上卻一次次敲擊孩子的心

延伸閱讀
妳也是嘴殘媽媽嗎?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身上 而是媽媽的說話方式
英國小男孩「1歲能念完整字母表」!最喜歡跟家人玩英文字卡,媽媽驕傲說:他愛閱讀,父母陪伴很重要
爸媽必學!用溫柔而低沉的聲音和孩子說話,有助孩子的情緒溫度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