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北板橋幼兒園毛髮檢測結果出爐!新北地檢署:36 名幼童均「未檢出」

20200407-幼兒園-1

新北板橋私立幼兒園因有幼生出現藥物戒斷症狀,因此外界一度懷疑幼兒園涉嫌餵藥給幼生,以方便管教。不過新北地檢署今(29)日公布板橋 36 位受檢學童的檢驗結果,36 人的毛髮中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苯二氮平類藥物」。

全案爆發後,就讀相關園所的家長曾帶著孩子進行血液或尿液的檢測,日前報告中指出,板橋幼兒園的幼生檢體中被驗出陰性、但微量的苯巴比妥;而汐止幼兒園也有幼生驗出陰性、但 29 奈克的苯二氮平。由於血液與尿液經過一段時間後會代謝,且以免疫檢測法進行,因此望能採集毛髮,並透過精密儀器「質譜儀檢測法」分析。

相較於血液和尿液,若有毒品反應,存在於毛髮的時間將長達 3 周至 6 周之久,而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蘇剛毅曾說明,相較於免疫法,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就比較不會受到相似物質的干擾,可直接針對受測藥物的質量與帶電量進行分析,這也正是專家建議進行質譜法的緣故。

新北地檢署於 29 日表示,本案迄今有 36 位家長陸續提出告訴(其中有 2 位家長各有 2 位幼童,故總計 38 幼童)。新北地檢署於 5/23 起經家長及幼童同意,陸續採集幼童毛髮,除 2 名幼童拒絕採集檢體外,共檢驗 36 份毛髮檢體。採集長度約可回溯 3 至 6 個月內藥物施用狀況,並於 5/26、6/6 及 6/19 分三波送請法務部調查局鑑定。

今結果出爐,36 名幼童毛髮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苯二氮平類藥物」,意即,他們的毛髮檢體中無法檢測出苯巴比妥等 47 種巴比妥類及苯二氮平類藥物。部分幼童有驗出 Acetaminophen、Dextromethorphan、Pseudoephedrine、Ephedrine 及 Methyl-ephedrine 藥物反應,是常見感冒藥成分。

由於毛髮檢體已透過「液相層析高解析質譜法」、「液相層析串聯質譜法」進行二階段確認檢驗,原則上不再有一般醫事檢驗使用「免疫法」進行毒品篩驗時,可能與其他藥物發生「交互反應(cross-react)」,產生「偽陽性」或「弱陽反應」等問題。

文/陳韋彤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檢出巴比妥的科學釐清」專家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