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該怎麼選?資深園長給家長的6個選校標準和4個參觀秘訣

幼兒園招生季到,孩子到了要上幼兒園的年紀,卻不知道從何挑起?也不確定孩子該上幼幼班或小班?還有許多家長想抽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一般來說,每年3、4月開始各縣市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便陸續發布招生簡章,公告登記及抽籤的日期,有需求的家長記得要盡早開始規劃。

小孩是108/9/12生,那今年上幼兒園的話是讀幼幼班還是小班呢?」 

「我家女兒今年要讀幼幼班,鄰近幼兒園選擇不多,我該怎麼挑?」 

幼兒園招生季到,孩子到了要上幼兒園的年紀,卻不知道從何挑起?也不確定孩子該上幼幼班或小班?還有許多家長想抽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一般來說,每年3、4月開始各縣市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便陸續發布招生簡章,公告登記及抽籤的日期,有需求的家長記得要盡早開始規劃。

幼兒園是孩子進入小學前很重要的階段,從事幼教工作30年、現任臺北市正義非營利幼兒園李淑麗園長指出,廣義的幼小銜接不會只在大班的時候進行,有經驗的幼兒園通常會從幼幼班就開始規劃,從自理能力、學習態度、肢體動作(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的提升、社會互動技巧等,培養孩子有照顧自己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近年推行的108課綱為素養導向,不再只重視孩子的認知學習,而是希望能將知識與技能運用在生活中,而素養更應該從幼兒園階段就開始培養。透過幼兒園的學習活動區,讓孩子在自由探索的過程中,找到學習樂趣及成就感,進而建立自信,自然就會產生學習動機,提升自我能力。因此,選對幼兒園,不僅可以順利幼小銜接,還能培養許多能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初步了解很重要!6個選校重點 

1.政府立案 

政府立案是選校最基本的門檻,因為立案的幼兒園,在公安、消安方面每年須申報並通過審查,師生比及教保服務人員也必須符合資格。建議家長可以到「全國教保資訊網」的幼兒園查詢功能,確認該園是否為立案幼兒園,另也可以透過該資訊網查詢該園所是否有通過評鑑等資料。依現行規定公幼、私幼是五年評鑑一次,非營利幼兒園則是一年績效考評一次。 

2.接送距離遠近 

李淑麗認為,交通距離是第二大考量,因為接送不是一兩天的事,太過舟車勞頓對孩子與大人都是煎熬,若因為距離太遠,孩子必須很早起,睡眠不足除了影響身體發展,情緒不好也可能增加分離焦慮的狀況,因此建議選擇離家近,或是公司附近,以方便接送為主。 

3.有無延托、寒暑假 

以收托時間來看,公幼有寒暑假,必須考量到寒暑假期間,是否有後援可以協助帶小孩,但有些公幼也會因應家長的需求在寒暑假開班,建議有需求的家長可以先問清楚。而非營利及私幼則沒有寒暑假,也有課後留園的時間,雙薪家庭在選擇幼兒園時可以多留意園所的收托時間是否符合需求。 

4.環境座落位置 

家長可以事先了解該幼兒園的座落位置,環境是否單純?若是出入口緊鄰大馬路,或是周邊有有危險或複查性較高的場所,如:變電所、加油站等,就可能有安全上的疑慮。 

5.師生比 

李淑麗提到,目前法規2歲不能與3~5歲混齡,因此幼兒園的幼幼班還有另一個名稱叫做「2歲專班」,因為發展特質與相關設備法規不同,因此在師生比上也不同,2歲專班的師生比為1:8,小班以上的師生比則是1:15(112學年起將逐年調降至1:12)。 

另外,雙語幼兒園可能會聘請外國老師,但除非是有幼教資格,否則外師並不能納入師生比的配置,提醒家長可以多留意。 

6.從家長、社團探聽口碑 

若家長已經有一些口袋名單,小兒科阿包醫生太太、同時也是部落客的DJ琦琦建議,可以在區域性的社團線上詢問或搜尋:「某某幼兒園怎麼樣?」看看正在就讀家長們的分享,「我之前也曾在上學或放學時段,到幼兒園附近詢問接送家長,遇到願意分享的家長,也能更了解孩子的上學狀況。」 

參觀幼兒園怎麼看?這些眉角要學會 

1.園所教學理念 

李淑麗指出,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不管是哪一種教學方式,都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以「遊戲」為出發點,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有所謂的「學習關鍵期」,掌握學習關鍵期,讓孩子透過遊戲、結合生活經驗,做多元的感官刺激跟體驗,這會使他的神經元突觸越長越密,連結越多,除了能變聰明以外,孩子透過這些經驗學到的能力,也能運用在未來的生活中。 

然而,幼兒園的教學方式大多可以分為華德福、蒙特梭利、主題式教學、方案教學或學習區等,到底哪個好?其實並沒有所謂最好的教學方式,而是要著重在「適不適合我的孩子」。 

李淑麗建議家長參觀時,可以聽聽看園方的教學理念,了解園方重視孩子哪些學習,若學校在意「帶得走的能力」,比如:解決問題的能力、表達溝通的能力、學會情緒處理等等,會是比較適合孩子的。但若校方強調「精熟式的練習」,如:會讓孩子背誦,或是一直重複做某一件事等,較針對認知能力的教學模式,家長可能就要再進一步了解。 

2.觀察園所環境 

實際到園參訪,在環境上家長有以下4點要注意: 

(1)入口處 

法規規定幼兒園的設立許可證必須掛在入口處明顯的位置,讓家長第一眼就能確認該園是否為立案學校;教職員工的照片、姓名及職稱也要貼在門口處,可供家長確保園所內服務的教職員工都符合資格。 

此外,立案幼兒園每年都必須申報公安、消安檢驗,通過申報會有一張建築物公共安全自主管理檢查合格標章,也必須貼在門口處。 

(2)空間安全性及環境衛生 

進到園所後,可以觀察一下室內的動線是否流暢,因為會牽涉到逃生路線;接著,若園所內有樓梯,也要檢查一下安全性;以及欄杆及牆壁是否有定期維護等。 

此外,衛生方面也是一定要重視,可以看看園所的廚房是否整潔,畢竟孩子每天的餐點都是出自廚房;也要問問教室是否有定期消毒維護等。 

(3)空氣是否流通 

琦琦與阿包醫生都很在意教室的空氣是否流通,畢竟現在的病毒越來越多,團體生活時在密閉空間更容易交叉感染,因此建議選擇教室有對外窗的學校。 

(4)戶外活動空間 

盡可能要有大肢體的活動空間,若園內有自己的戶外操場或遊戲空間更好,若屬於都會型的幼兒園,也可瞭解幼兒園有無配套措施,例如善用園內的設施設備或鄰近有公園,老師也能帶小孩去曬曬太陽、做運動等。 

3.了解作息表 

原則上,學齡前的孩子不能分科教學,因此李淑麗提醒家長,可以查看一下園所的作息表,若課堂大多都是以遊戲為出發,做統整性的學習或多元化學習,表示這間學校都是傾向正常化教學的型態運作。但若在作息表看到如:音樂課、體育課等分科教學,表示可能要分科收費,可多加留意。 

另外,近幾年法規也強調,每天一定要落實30至40分鐘以上的大肌肉運動,因為大肌肉運動是全身性的運動,可以幫助孩子穩定情緒,還能整合大腦,若在學齡前的大肌肉有得到滿足,孩子的專注力會提升,也可以變得越來越聰明。 

李淑麗強調,大肌肉運動的好處是學前教育很重要的範疇,「它不是立竿見影,讓你馬上看到成效,而是像蓋大樓前要打好地基,地基穩了,蓋再高都不怕垮下來。」

4.觀察師生相處狀況 

想知道該園的老師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是需要長時間觀察的,若想在短時間內觀察老師,李淑麗建議可以看看教室內的氛圍,還有老師與孩子對話的態度如何,有些小朋友會直接跑去抱老師,顯示師生關係親密、良好,或許可以做為家長一個參考值。 

琦琦則表示,多數家長也出社會一段時間,與人稍微聊一下大多能感受到對方的真誠性,「對老師的第一印象若舒服、愉快,能感受到她的溫暖,那就相信自己的直覺吧。」 

公幼、非營利抽籤有訣竅?園長分析給你聽 

若爸媽都做過功課,屬意的幼兒園是公幼或非營利,李淑麗指出,有些縣市會公幼、非營利聯合招生,有些則是分開招生,若新學年的簡章還未公開,可以先從前一年的簡章了解該縣市的登記及抽籤期程落在哪個時間點,畢竟錯過時間,就得再等一年。一般來說,2歲幼幼班的缺額偏多,小班以上可能會有直升學生,缺額或許會偏少。 

以台北市來說,今年同樣是聯合招生,公幼及非營利可以各登記一家,若兩家都有抽中,只能擇一報到;萬一兩家都沒有抽中,可以先看自己的備取號碼,若號碼在很前面,遞補的機率相對比較很高,但如果備取較後面,建議可以查看附近是否還有其他公幼或非營利的備取情形,若是備取人數少,且學校的口碑也不錯,就可以放棄原本的備取機會,轉而登記這間。  

但李淑麗仍提醒,家長不要把希望全部寄託在公幼或非營利,可以多去了解準公共或一般私幼,至少在沒抽中、又沒人可以幫忙照顧孩子的情況下,能有另一個托育選擇。

文/未來Family 圖/孫沛群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原文出自幼兒園該怎麼選?資深園長給予6個選校標準+4個參觀秘訣

延伸閱讀
整理包/幾歲可以上幼兒園?一表看幼兒園年齡!各縣市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抽籤、報名時程一次看
掌握2~6歲發展關鍵》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 跟著專家這樣選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