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緊急剖腹產?母胎狀況危急時的非常做法,搶救生命分秒必爭

人生總有意外,特別是生孩子這件事,真的很難說,有人只是去產檢,卻被醫師留下來待產;有人已經約定好剖腹產日期,但提早出現產兆;甚至有的人突然發生危急狀況,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剖腹把胎兒取出,這個時候就要進行緊急剖腹產,以確保母胎平安。

醫療劇中,不乏有病人陷入生死交關,被一路鳴笛的救護車送抵醫院後,醫護人員一擁而上,將病人從擔架床移至病床的同時,有醫師跳上病床,雙膝跪在病人身側,為病人進行 CPR,然後,病床被醫護人員以小跑步推著送往手術室開刀的劇情。這樣的畫面,不只是戲,也是現實生活,更是產房不時可見的狀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胎出現緊急狀況必須緊急剖腹

  • 計畫性剖腹產

同為剖腹產,但又分為:計畫性剖腹產與緊急剖腹產。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國銘指出,「計畫性剖腹產顧名思義,就是針對符合剖腹產適應症的孕婦,在預期的時間進行剖腹生產手術」,常見計畫性剖腹生產的適應症包括:胎位不正、無異常出血的前置胎盤、前胎剖腹產、雙胞胎妊娠、子宮曾經開過刀、生殖道感染、HIV(愛滋病毒)陽性者等等,通常在約定時間的前一天,入院進行相關的術前準備。

  • 緊急剖腹產

緊急剖腹產則視母胎狀況是否緊急而定?蘇國銘醫師表示,以胎兒狀況來說,胎盤早期剝離、臍帶脫垂、出現胎兒窘迫(心跳不穩),需要緊急剖腹產,他說,「透過胎兒監視器察覺到胎心音不穩(或下降),則代表胎兒可能有缺氧、甚至窘迫的狀況;至於臍帶脫垂則多是在內診時意外發現到」。

至於因母體狀況而需要緊急剖腹,則包括:待產時出現產程遲滯、催生失敗、子宮破裂、前置胎盤引起的出血、子癇前症出現抽筋,以及肺水腫或紅斑性狼瘡等內科疾病導致胎兒狀況不穩定。他補充,「還有像重大車禍的意外,讓母胎都處於危險中時,常常也需要緊急剖腹」。

緊急剖腹產的處置

緊急剖腹產往往事出突然,有時更是猝不及防,不像計畫性剖腹產是在一切都準備好的狀況下進行,蘇國銘醫師指出,在術前準備的部分做法有所差異:

  • 術前溝通

若是計畫性剖腹產,都是已知自身狀況適合剖腹產,因此,多能利用產檢時進行相關的術前溝通,甚至孕媽咪會主動上網 google 查詢資訊,讓自己有更好的準備。然而,突然的緊急剖腹產迫在眉睫,難有充裕的時間讓醫師對產婦與家屬解說相關事宜,「只能抓重點說明可能有的併發症,因空腹時間不夠,可能在麻醉過程中有噁心嘔吐,嗆咳的狀況,甚至造成吸入性肺炎,但此刻先以救命為主……」。即使如此,相信麻醉科醫師會盡全力為病人預防胃內容物逆流及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的發生。

  • 麻醉方式與消毒程序

剖腹產通常採取半身麻醉,通常劑量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程序是完成麻醉後,再進行消毒與鋪單,「不過,真的很緊急時,有時候必須採取全身麻醉,但全身麻醉會經由胎盤讓胎兒吸收到麻醉藥物,為了降低胎兒受麻藥影響的程度,程序會改以先消毒、鋪單,再麻醉,然後迅速開始手術。這也是與計畫性剖腹產差別最大之處」。

他補充,若情況允許,多儘量採半身麻醉,「產婦如無法配合翻身側躺,像因抽筋而無法曲身,讓麻醉科醫師進行麻醉,或是胎兒窘迫必須緊急取出胎兒,就會選擇氣管插管的全身麻醉」。

  • 寶寶處置

蘇國銘醫師表示,「在需要緊急剖腹產的狀況下,胎兒出生後多需要進行新生兒救命復甦術,因此,通常需要新生兒科醫師或兒科醫師在產房 stand by,讓寶寶一出生就能及時得到緊急處置,讓生命徵象穩定」。

接生醫師為產檢醫師?

緊急狀況會在何時發生,誰也不知道,所以由誰負責接生呢?以蘇國銘醫師服務的三軍總醫院為例,「一般是原來的產檢醫師處理,除非事情發生的當下,若產檢醫師不在台北,才由值班醫師接手處理」。如果是外院轉來的個案,則交由值班醫師負責。

手術麻醉前須禁食至少 6~8 小時

術前禁食是麻醉前十分重要且攸關生命安全的大事!由於全身麻醉需要插管,因此,必須要禁食至少 6~8 小時,確保胃內食物都能排空,否則容易引起嘔吐,萬一嘔吐物進到氣管,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這是麻醉科醫師最怕的嚴重併發症。蘇國銘醫師補充,「如果禁食不滿 6~8 小時,至少也要 4 小時」。

禁食不只禁食固體食物,連流質食物也要避免,尤其是像牛奶、豆漿等,因與胃酸作用後,會產生結塊的固體,完全消化需要 6 小時,也不宜在禁食階段食用,除非是白開水,在胃內停留時間較短,空腹時間大約 2 小時即可。

不過,半身麻醉的禁食為何也是跟全身麻醉一樣的時間?蘇國銘醫師解釋,「任何手術都存在不確定的風險,為了避免在手術進行中發生意外而轉為全身麻醉,基於安全考量,必須在一開始就做好萬全的準備」。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為何需要緊急剖腹產?母胎狀況危急時的非常做法,搶救生命分秒必爭」

延伸閱讀
剖腹產的疤痕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權威醫師教你如何照顧好傷口及疤痕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準媽媽應該要怎麼做選擇呢?
全麻後什麼都不知道,把孩子生出來不是很好?名醫分析剖腹產採半身麻醉的 8 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