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要吃益生菌?怎麼吃、如何選、功效一次解析!

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家庭將「毛小孩」當成家庭的一份子,使得寵物的健康成為關注焦點。到底該不該給家中毛小孩吃益生菌?寵物益生菌有哪些功效?又該怎麼吃、怎麼挑選呢?

寵物保健商品包羅萬象,最受關注的,莫過於「寵物益生菌」。與人的益生菌作用相同,寵物益生菌能調節生理機能的功能,有助於維持毛小孩健康無虞。

因為不管是人類還是毛小孩,腸道都需要維持菌叢生態平衡,好菌與壞菌互相制衡,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相關產品,因此,認識並學習挑選寵物益生菌也是一大學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寵物一定要吃益生菌嗎?什麼時候應該吃?

健康的毛小孩的腸道擁有自然保持消化道微生物平衡的能力,但如果受到飲食、藥物、或環境改變與壓力等因素,便可能造成身體機能失衡,進而引發口臭、嘔吐、消化不良、食慾下降、糞便狀態改變等症狀。

與人類不同的是,寵物不會說話,無法向主人說明身體哪裡不舒服,往往在毛孩子出現不適時,才知道毛孩健康出問題,需要送醫院治療。如果能將益生菌作為平日保養,就能替毛小孩養成健康好體質,避免時常生病。

雖然寵物益生菌與人類食用益生菌的功能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不建議讓毛小孩服用人的益生菌,因為毛孩子的腸道菌叢和人類是有所不同的,反而是量身定做的寵物益生菌更有幫助。

寵物益生菌有什麼功能?怎麼吃?

市售益生菌多為粉狀,讓寵物直接攝取,或添入飼料或鮮食直接餵養。依照不同產品的食用方式會有所不同,份量依不同體型的貓狗也有不同的建議。

除了搭配主食服用,有廠商針對寵物益生菌開發出新產品,推出含有益生菌的寵物零食,製程以凍乾為主,可以減少維生素 C 或怕熱的微生物質流失。使用的益生菌為有運動益生菌之稱的 TWK10 益生菌,根據廠商的臨床試驗與研究結果顯示,該菌種可以增加運動表現、抗疲勞,進而幫助敏捷靈活、體重管理,讓毛孩子在食用零食的同時也能保健身體。

如何挑選寵物益生菌?

因為國內外寵物健康意識興起,迎來寵物的保健風潮,寵物保健產業商機大增,這麼多的產品讓人眼花撩亂,但可能都有不同的功效與適用體質上的差異,千萬不能隨便挑選。建議先選擇合法品牌,可以透過行政院農委會寵物食品申報網搜尋寵物食品業者資料及寵物食品查詢,確認該產品的成分是否適合毛孩。

在購買前也應確認毛孩身體狀況才能對症下藥,腸胃、皮膚、情緒困擾,都有相對應的益生菌種類,若在菌種與成分上有疑慮或是毛孩有特殊疾病者,建議諮詢獸醫以保障毛孩子的安全。

文/胡巧郡、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樹木圖鑑百科!從一片葉子 引發孩子好奇心和觀察力
【Heho 說故事】《動物男生比較美?》適合親子共讀的科普小故事!
【Heho 說故事】《種子給的妙點子》適合親子共讀的科普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