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一直掉髮?找出掉髮的主因才能對症下藥

生下孩子後,許多媽媽開始出現掉髮情形,洗完澡看到掉一地的頭髮更使媽媽感到鬱悶、恐慌。究竟產後落髮會持續多久?如何因應掉髮的情形?了解產後落髮的成因,適當休息、補充營養,相信有助於媽媽順利度過難關。

產後落髮對於許多媽媽而言是一大惡夢,原本烏黑亮麗的頭髮,一根一根地不停掉落,讓心情大受影響。為什麼產後會出現落髮的情形?長庚醫院皮膚科講師級主治醫師鄭椿昱說道,要了解產後落髮的主要成因,首先要認識頭髮的生長週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頭髮的生長週期

鄭椿昱醫師指出,毛髮從生長到掉落,分為三個週期: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每人的頭皮同時具有三個時期的毛髮,但佔據人體的比例不一。

為什麼產後會大量落髮?

1.荷爾蒙變化

每人每天平均會掉落 50~100 根毛髮,稱作生理性落髮。雖然我們都有生理性落髮的情況,但生完孩子的媽咪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會明顯感受到落髮量的增加。懷孕期間,女性體內的黃體素及雌性素會倍增,影響毛髮的生長週期。荷爾蒙的增加,會使毛髮的「生長期」延長,延緩頭髮進入退化期的時間,因此在懷孕階段,孕婦的頭髮較茂密、髮量比平時多。

但到了生產第 2~4 天,荷爾蒙分泌的濃度會急劇下降、恢復成正常值,導致原本因為荷爾蒙作用而延長壽命的毛髮,會快速進入退化、休止期。當頭髮逐漸恢復至正常的生長週期,懷孕期間本應脫落、卻未掉落的頭髮,則跟著其他休止期的毛髮一同掉落,讓孕婦產生「頭髮明顯脫落」的感受。鄭椿昱醫師指出,產後並不會立刻出現掉髮情形,而是大約過了 1~3 個月,才會慢慢出現產後落髮的情況,而產後第 2 或 3 個月,症狀則會最明顯。

2.缺鐵性貧血

除了荷爾蒙的濃度變化,孕婦缺乏鐵質,也會影響到毛髮的生長情形。研究指出,孕婦在分娩時平均會損失約 300cc 的血液,少數產婦甚至會流失 500cc 以上的血液。由於人體的鐵質主要儲存在血液中的紅血球內,孕婦短期內損失許多血液,意味身體庫存的鐵質會隨著大量流失,導致缺鐵性貧血。由於鐵質是促使毛髮生長的要素之一,因此生產時大量失血,會使產後掉髮的情形更嚴重。

3.產後壓力

另外,產後壓力也是促成產後落髮的因素之一。孩子出生時,媽媽會面臨許多新挑戰,舉凡哺乳、安撫半夜哭個不停的新生兒等,可能導致媽媽睡眠不足、壓力上升,間接加重產後落髮的狀況。

因應產後落髮 3 要領

1.抱持正確認知

看見頭髮不停掉落,許多媽媽不禁會感到憂鬱、恐慌,加上擔任新手媽媽伴隨的種種壓力,更影響整體的心理狀態。鄭椿昱醫師提醒,產後落髮是暫時的現象,大約會維持 6 個月左右,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人的身體會慢慢調適,髮量會漸漸回升。另外,由於產後落髮屬於「廣泛型的落髮」,不會特地集中在某處,也不會促使毛髮掉落一大片,而是均勻分散地掉髮,不會造成頭髮掉光的情形,媽媽不需要過度擔心。

2.調理身體.補充營養

不少媽媽生產完,因擔心自己的身材走樣,會開始積極減重、節食。但鄭椿昱醫師建議,產後應以健康為優先,需要先補充流失的養分,等到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慢慢進行減重、運動以改善身材。媽媽需要均衡的營養,才能讓頭髮生長得好,他建議應從生活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養分,讓頭髮、及身體維持健康的狀態。

  1. 鐵質補充:肝臟、牡蠣、肉類、穀類、綠葉蔬菜、胡蘿蔔、南瓜、木耳
  2. 生物素(維生素 H)補充: 肝、腎、酵母、牛乳
  3. 鋅補充:肉類、海鮮類、肝臟、乳製品、全麥穀類、南瓜子、蛋、芝麻
  4. 維生素 D 補充:鮭魚、牛奶、雞蛋、菇類

3.尋求協助.減輕產後壓力

產後落髮的主要成因,是荷爾蒙濃度改變形成的「休止期落髮」,維持一段時間後就會停止,但若媽媽無法適當調適生活壓力,也會使落髮情況加劇、或時間延長。鄭椿昱醫師指出,養兒育女並非女性單一的責任,先生需要共同分擔家務、照顧孩子,以減輕太太的壓力。除了勞務的協助,先生也應主動關心妻子的心理狀況,多給予妻子讚美、鼓勵,肯定太太的辛苦付出。有了另一半的陪伴及協助,太太更能調適心情,度過產後的難關。

小心!出現以下症狀應盡快就醫

鄭椿昱醫師提醒,先生也應注意太太的掉髮情形,是否為一般的休止期落髮。若產生以下症狀,可能是罹患其他疾病,應盡速就醫檢查。

  1. 服用某些降血壓、血脂、鋰鹽藥物可能會使落髮量增加。
  2. 甲狀腺功能異常:出現心悸、手抖、異常腹瀉、食量減少、體重增加等情形。
  3. 女性雄性禿:女性身體也會分泌雄性荷爾蒙,有些人頭皮的毛囊對於雄性荷爾蒙較敏感,會受雄性素刺激導致毛髮退化、萎縮;不同於休止期落髮,落髮的部分通常頭頂較明顯,且患者的頭髮會有變細的情形。
  4. 圓形禿:在短時間內出現多處圓形的禿髮區塊,俗稱「鬼剃頭」。
  5. 瘢痕性落髮:皮膚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導致毛囊被破壞,使頭皮出現疤痕。

文/劉敏涵 圖/蘇鈺婷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產後一直掉髮?找出掉髮的主因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頭髮狂掉可能是哪些疾病問題?皮膚科醫師:從頭皮健康了解起
孕媽咪適合運動嗎?專家解析孕期與產後的最佳運動方法
懷孕後期更要補「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