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配方奶粉是孩子發育萬靈丹?專家提點挑選幼兒奶粉 3 撇步

許多父母會在孩子滿 1 歲後選擇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希望孩子能長得頭好壯壯! 但你知道嗎?這些幼兒成長配方奶粉不一定是乳品, 更額外加入多種添加物及精製糖,恐造成幼兒未來健康風險!

每次的健兒門診,爸媽最怕看到孩子的兒童成長曲線未能順利達標,苦惱如何讓孩子的身高、體重能順利擠入成長百分位數內,不想讓孩子有著生長遲緩的可能性,未來甚至需要仰賴生長激素治療,才能順利長高、長壯。

許多一籌莫展的家長,都會詢問兒科醫師解決方法,除了讓孩子多吃、多睡、 多活動,甚至會得到「不妨在一般嬰幼兒 奶粉中,加點成長配方奶粉試試看吧」,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成長配方奶粉就成為爸媽的心頭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長配方奶粉」跟「奶粉」不 一樣

事實上,成長配方奶粉並非純奶粉, 甚至算不上調製乳粉。依據食藥署標示規定,調製乳粉定義「由生乳、鮮乳、或乳 粉等為主要原料,並佔總內容物含量 50% 以上,並應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

營養師吳芃彧指出,市售幼兒成長配 方,雖然看起來像奶粉,但多數未詳實標示奶粉含量,不能稱做奶粉、乳粉。「政 府對於一歲前的嬰兒配方奶粉有嚴謹規範,但幼兒成長配方則屬於一般食品,不受法規限制。」

市售八成幼兒成長配方,其主成分是 添加了乳糖、果糖、蔗糖、麥芽糊精、葡 萄糖、玉米糖漿、乳清蛋白等,含醣量比 純鮮乳多 30 ~ 120%、較純乳粉多了 30 ~ 75%,喝起香甜順口,卻讓孩子不 自覺養成喜歡甜食、香料食物的習慣。

別讓含量高的精緻糖,影響孩子健康

孩子在習慣攝取高糖分的幼兒成長配 方下,除了影響媽媽持續哺乳的機會,也 可能影響孩子正餐的進食量,進而造成幼 童無法養成咀嚼、吞嚥及學習攝取健康食 物的習慣,甚至無法好好吃頓正餐,形成飲食壞習慣的惡性循環。

此外,多數家長在讓孩子開始攝取成長奶粉後,就不會額外提供純鮮乳、乳粉,反而導致幼兒的每日乳品量攝取不 足。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幼兒成長配方絕對無法取代孩子每天所需的純乳品。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進一步說明,幼兒成長配方實在不是幼兒成長過程中所需的營養素,世界 衛生組織 ( WHO ) 、德國營養委員會、德國 兒科醫學學會、美國農業部等各國相關權 威機構也大多抱持相同的觀點。

幼兒成長配方屬於「含添加糖的食品和飲料」,若仰賴幼兒成長配方,反而讓寶貝養成喜愛甜食的口感,攝取過多精緻 糖,導致對天然食物的排斥,影響自幼建 立健康飲食習慣的機會。

特殊情況才用,請醫師專家評估

不要貿然使用標示為「成長」或「水 解」配方取代乳品,兩者應列為「特殊情況下使用的產品」,如有特殊疾病或攝取食物困難等才使用。

吳芃彧補充,當媽媽無法哺乳、乳水不足,或是幼兒嚴重偏挑食、進食困難, 如唇顎裂、癲癇等特殊疾病,建議由兒科 醫師或泌乳顧問評估,才適合使用嬰幼兒 成長配方。

專家建議,挑選幼兒奶粉 3 撇步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表 示,比起成長配方奶粉,母乳哺育好處更多, 還能培養嬰兒味覺,因為母乳會受到媽媽 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讓孩子也習慣不 同食物,增加對新食物的接受度和喜好,減少偏食。

許惠玉指出,而幼兒滿 1 歲以後即可開始正常飲食,均衡攝取 6 大類新鮮食物,包含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 乳品類、豆魚蛋肉類、油脂及堅果種子 類,以達到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素。

如果真的需要成長配方奶粉,可以依照以下 3 撇步來選擇:

1. 含乳量高:如果想攝取到牛奶全部的營養,建議選擇含乳量 80~90% 以上 的奶粉。

2.無添加糖:有些添加糖會以「糊 精」、「加工澱粉」、「蔗糖」等型態出現,建議可以直接看營養成分標示表上的 含糖量,若每 100 公克(約 1 杯)的糖含量 超過 10 公克,就不建議選擇。

3.額外添加物較少:有些配方奶會特別添加礦物質,但其實孩子不見得能吸收這麼多,反而對身體是個負擔,建議可以選擇添加物較少的配方奶。

文/黃慧玫 圖/蘇鈺婷

1.營養師吳芃彧
2.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
3.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
4.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

延伸閱讀
成長配方奶粉不是奶!專家:過多精緻糖 + 奶類不足,孩子更不健康!
幼兒奶粉怎麼選?兒科醫師提醒 3 大重點:含乳量高、無添加糖、添加物少
新生兒怎麼吃?怎麼睡?醫:可透過排尿、排便觀察健康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