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又逢疫情! 2 招運動法幫孩子放電 5 個遊戲讓孩子玩很久

為期近一個月的寒假假期已經展開,由於國內疫情持續延燒,部分縣市因此取消轄內校園寒假活動,這無疑讓家長對安排孩子的寒假生活的面臨考驗,專家教你如何讓孩子在家也能不無聊。

雖然目前僅是二級警戒,還能正常出遊,影響層面不大,但家長仍不免擔心假期帶來的擁擠人潮,對孩子健康會有不良影響,選擇待在家裡,孩子又容易覺得無聊,因此建議家長可透過一些親子活動或是孩子能獨自完成的活動,讓孩子在家也能有所事事、不覺無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招讓孩子在家就能放電

除此之外,愛群兒童成長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新陳代謝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晨也建議,透過家中空間就能做的運動,幫助孩子放電,又能增進健康。

1.善用家中環境、小工具做運動

楊晨表示,在家可以利用周邊環境、工具做些小運動,像是家中如果有跳床跳,可以讓孩子放電;或是在家裡跳繩,只要小小的空間就夠;也可以爬爬樓梯,來回爬個幾趟也有達到運動量。」楊晨表示,不管是跳床還是其他的運動器材,只要是可以在家做的,都不妨在安全的、大人看著的情況下讓孩子試試看。

2.跟著老師做做伸展操

如果家裡沒有跳床、跳繩會被鄰居抗議,其實讓孩子拉拉筋、或是用一條毛巾做毛巾操,也是一個因應的方式。

楊晨表示,像是現在體育課,有些老師就會教小孩子怎麼伸展,其實這樣的運動量是比想像中的大的,運動到的肌肉也很多,但又安全、無聲,不太會讓孩子受傷,也不會干擾鄰居。「像是國小不是都有教健康操嗎?在家裡跳跳健康操,也能達到運動效果喔!」楊晨說,只要孩子有運動的習慣,自然就會想到辦法去運動,爸媽們適時的引導,其實會發現很多妙方。

5 個可以讓孩子玩很久的遊戲

1.摺色紙、走迷宮

如果不想要全天候家裡都鬧哄哄的,畫畫和摺紙就非常適合讓小朋友靜下來進行的長活動,而且以上活動也不需要支出費用就能達成,因為在網路上就有許多免費的線上資源網站,像是Free Worksheets and Printables for Kids、Create Park、Supercoloring,都有提供大量的著色圖、走迷宮、摺紙模板,只要動動手指頭將網站上喜歡的樣式列印出來,就能夠讓孩子們動手玩。

2.拼拼圖

讓小朋友拼拼圖,不僅可以培養他們的專注力,還因為須找到對的塊狀才能拼出正確的圖案,同時也能訓練他們的認知、空間、圖像等的能力,同時當他們完成拼圖後,還能產生滿滿的成就感。

3.疊積木

積木玩具絕對是家家戶戶必有的玩具,因為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中,會需要訓練到手部粗大和精細動作,而積木就是一款適合邊玩邊訓練的玩具。尤其全球知名的積木廠牌都有推出不同主題組合,甚至現在更結合簡單程式語言,讓小朋友跟著步驟做就可以做出簡易的機器人喔!

4.做麵包

手作類型的活動幾乎都能讓孩子們玩很久,而一起帶孩子進廚房手作麵包,可以讓孩子們體驗也別於遊戲類型的手作。透過自己親手揉捏麵團、包內餡等親自參與食物烹調的過程,不僅可以讓他們看見麵包是如何被製作出來,也可以達到讓他們更珍惜食物的品格養成。

5. 線上看藝術展

若想帶著孩子進行一趟深度文化體驗,那就利用 Google 推出的藝術與文化(Arts & Culture) 來一趟全球藝術文化之旅吧!這是一個集結了全世界博物館和藝術品的網頁,總共有超過 1 萬個藝術主題可以選擇,在無法飛出國的時候,透過電腦螢幕就能欣賞經典藝術作品。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玩出創意腦!無論幾歲,都給孩子繼續遊戲的權利
宅在家怎麼消耗小孩電力?5 種方式讓孩子玩得放電又開心
宅在家 14 天小心孩子越來越胖!謝榮鴻教授營養 4 大招、疫情期間也能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