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校園出現確診個案!聯合國提醒學校有6大防疫措施必做

學校_學生_小孩_孩子_開學
在 12 日所確診的 16 名個案當中,出現一名國小學童確診,目前該班已停課,連同一起上課的補習班學生也列為匡列接觸者,合計有 37 人,連同他們家人共 60 幾人需居家隔離。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加上目前有多起不明感染源,讓大家感到非常擔憂,尤其學校又是一個非常密切接觸、容易有大幅群聚感染的場所,先前國際紅十字會(IFRC)、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世界衛生組織(WHO)就發布過校園防疫指南,希望可以保護孩子、學校免於感染的威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限制學校的人群,有必要就停課

  1. 只要生病,包含學生、老師、行政人員等校內人員,無論是什麼疾病都建議不要去學校。
  2. 錯開上學、放學的時間。
  3. 取消集會、體育比賽和其他會造成人潮擁擠的活動。
  4. 盡可能跟隔壁同學相隔 1 公尺,如果是相連的書桌,也要留出至少 1 公尺的空間。
  5. 建立線上教學系統,有必要就停課,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二、每日對學校全面性消毒至少1次

  1. 清潔和消毒學校建築物、教室,尤其是水源、衛生設施,還有許多人會觸摸過表面(欄杆、飯桌、運動器材、門窗把手、玩具、教學輔助工具等),每天至少 1 次。
  2. 使用 0.5%(相當於 5000ppm)的稀釋漂白水消毒大範圍的表面。
  3. 使用 70% 的乙醇用於小物品的消毒。
  4. 確保每天清除垃圾,同時要把垃圾密封、分類確實、安全處理。

三、教導孩子COVID-19病毒是什麼?如何說明自己身體的不舒服

  1. 告訴孩子,現在有病毒很危險,要隨時保護自己。
  2. 教他們如何用木偶、玩偶來表現症狀,例如打噴嚏、咳嗽、發燒,頭痛、胃痛,或特別疲倦的時候,要怎麼表達。
  • 小學
  1. 帶孩子一起做實驗,解釋病毒有多危險。例如將有色水噴入瓶和噴灑在一張白色紙上,觀察液滴傳播的距離。
  2. 鼓勵他們表達和傳達他們的感受,重視他們說出來的每一個情緒、每一句話。
  • 國中
  1. 可以給孩子更多的資訊,例如疾病如何流行、過去有哪些疾病在流行,讓孩子練習統整。
  2. 教他們要隨時關懷身旁不舒服的同學。
  • 高中
  1. 可以跟孩子討論、辯論防疫的措施。
  2. 讓孩子練習向別人宣導防疫的觀念。

四、隨時注意孩子/教職人員/行政人員的心理、身體健康

  1. 孩子面對疫情的時候,壓力可能會很大,出現失眠、尿床,胃痛、頭痛、焦慮、退縮、生氣、緊繃或害怕獨自一人;這時候請充分的支持孩子,花些時間安慰他們。
  2. 在面對教職人員、行政人員的壓力時,請給予充分的理解、假期,並適時的向其他人尋求支援協助。
  3. 在壓力大時,免疫力會下降,所以無論是誰,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五、每天倒垃圾

很容易被忽略的是「垃圾」的接觸,由於唾液、鼻涕、痰液、糞便、尿液中也可能有病毒,所以垃圾必須要確實密封,避免尖銳物品刺破垃圾袋;倒完垃圾之後,也要記得用肥皂徹底洗手。

六、為孩子提供足夠、乾淨的消毒液及空間

  1. 將乾洗手放置在廁所、教室、大廳和出口附近,鼓勵大家多多進行手部消毒。
  2. 確保為孩子們提供充足、乾淨,同時要完全分開的廁所。
  3. 在教室要打開窗戶。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不斷更新 台灣疫情拉警報!家有幼兒防疫該注意的7件事 小小孩口罩戴不住怎麼辦?可以用這些方法來幫助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