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產後肥胖?減重醫師:臨床試驗建議 3 種實用對策

「懷孕時體重增加,即使到現在我也覺得我的骨盆好像比懷孕前寬大,現在都不大敢穿以前的比基尼。」陳醫師曾遇到門診案例諮詢時透露了這樣的心聲。其實不單只是外表孕媽咪自己個人觀感問題,國際聯合婦產科聯盟 FIGO 在 2020 年也收集 30 個臨床試驗,針對孕前肥胖、懷孕中肥胖、跟產後肥胖,給出三個不同階段的臨床治療指引,當中提到一些值得醫療照護人員、跟孕媽咪需要注意的要點。

本文由雅得麗生活診所陳彥伯醫師特別依據 FIGO (全名: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以下簡稱 FIGO )在臨床治療指引所提出的 4 點建議,再加上個人的補充說明,為產後肥胖(BMI > 30 kg/m2)整理出一份實用的對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際婦產科聯合會針對「產後肥胖」的 4 點建議指引

  1. 產前肥胖的孕媽咪,在產後應於「如何開始母乳哺育」跟「維持母乳哺育」得到專家的協助。
    產前已經發現過重的孕媽咪,在研究中發現「開始母乳哺育」跟「維持母乳哺育」似乎是有困難的。而解決產後肥胖的三要素是:「母乳哺育」、「飲食介入」、「每週合理量的中等強度運動」。所以產前就過重的孕媽咪自己跟婦產科醫師,可能需要提早留意母乳哺育的心理跟泌乳師等專業輔助的支持介入。第一次哺育母乳的母親可能會因為不好擠乳,或是寶寶吸吮的疼痛等因素而過晚開始哺育,或者維持期不長。臨床上也很多產後的媽咪們發現好像在停止哺乳後,體重就緩慢上升。
  2. 「肥胖女性」和「懷孕過程中有產生併發症的女性」,女性本身與孩子都有必要接受後續追蹤。
    如果已經是產前過重或肥胖的孕媽咪,按統計在「產後心理健康議題」像是產後焦慮跟憂鬱的發生比率比較高。而且這樣的發生率似乎在產後體重增加比較多的孕媽咪也是比較高的。產後焦慮跟憂鬱影響的不只是媽咪本身,有時候也會這樣影響到另一半跟寶寶的照護。所以如果覺得生產後時常感到情緒低落,也可以主動在婦產科醫師回診時告知,必要的時候轉介身心科醫師或者臨床心理師追蹤。
  3. 所有肥胖女性在產後應該被鼓勵透過「健康的飲食、母乳哺育、中等活動量的規律運動」來減重。
    「母乳哺育」、「飲食介入」、「每週合理量的中等強度運動」是解決產後肥胖問題重要的三要素。「飲食介入」的重要性跟其他的體重過重族群一樣,孕媽咪也不用擔心控制熱量的飲食對母乳供應會有問題。按照營養師建議的食物攝取跟補充必要營養素,絕大多數的媽咪會發現在母乳哺育跟熱量控制兩部分並不衝突。除了醫師、營養師等協助,陳醫師個人認為產後肥胖的媽咪們也可以參考一些名人的產後減重經驗分享,像是部落客馬克媽媽把她瘦身過程的飲食記錄、運動嘗試跟這段過程中的心情也記錄在她的部落格。從這些跟自己屬於同樣族群的媽咪們的心得分享,配合跟醫師、營養師來印證成功減重的媽咪們的觀念與行為是否正確,會有更強的自我激勵與減重效果。
  4. 孕期肥胖的女性在生產後,應該在下次懷胎前考量對自己最有效的方式來進行產後避孕。
    產後肥胖的媽咪在回到合理體重前,應該考量選擇自己適合的避孕方式來避孕。因為健康的孕媽咪比較容易生出健康的寶寶。孕媽咪如果懷孕前已經體重過重、懷孕過程中的體重增加不僅對自己是負擔:容易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甚至剖腹產的機會,對寶寶也容易有巨嬰症、肩難產的發生率。萬一產生妊娠糖尿病,自己之後也可能會有持續的糖尿病,對寶寶來說也增加寶寶在青少年後跟同年齡相比呈現比較高的 BMI 跟受損的血糖耐性。基於上面這些原因,FIGO 才會建議產後肥胖的媽咪為了自己也為了寶寶好,在體重還沒回到合理範圍的時候,應該考量避孕。

產後肥胖該怎麼進行飲食控制?

飲食控制的部分可以諮詢營養師。一般在哺乳期間除了建議的熱量之外,每天可以再補充約 15g左右的蛋白質(約相當於兩個手掌份量的兩份蛋白質)。其他也是注意水分跟青菜的比例,這點跟其他族群按體重建議攝取量差異不大。

每週合理量的中等強度運動是什麼?應該做多久?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運動強度。

目前衛教資料的共識是每週至少 150 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中等強度的運動的意思是可以持續進行 10 分鐘以上、還可以聊天(但無法唱歌)的運動,像是快走、慢跑、跳社交舞、飛輪、單車、爬樓梯等等。簡單記的話就是每天做上述類型的運動 30 分鐘。而且運動習慣也對產後心理健康有所幫助。

產後肥胖應該在產後多久開始減重?

陳醫師曾被問到「建議產後媽咪們應該什麼時候開始減重?」這部分 FIGO 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時間,不過綜合其他論文,當生產完身體上的不舒服跟心理上的壓力已經由專業醫師評估並給予協助穩定後,約莫在產後 6-8 週,或 2–3 個月可以開始。

FIGO 在治療指引內文當中提到:產後一年媽咪當時的體重狀態、與她們之後長期的體重曲線是有相關的。意思是假設產後一年媽咪的體重是在 80 公斤,如果之後沒有特別的重視跟積極處理,在媽咪接下來的一生當中,體重維持在80公斤甚至往上的機會是比較大的。所以建議媽咪們盡可能在一年內開始控制體重的合理量。

reference:
1. Management of prepregnancy, pregnancy, and postpartum obesity from the FIGO Pregnancy and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Committee: A FIGO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guideline. Fionnuala M. McAuliffe, Sarah Louise Killeen, …, & Moshe Hod. (2020) Int J Gynaecol Obstet. 2020 Sep;151 Suppl 1(Suppl 1):16-36. doi: 10.1002/ijgo.13334.
2.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文/陳彥伯醫師   圖/蘇鈺婷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產後把握黃金六個月 媽媽營養師傳授無痛瘦身法
產後一個月適合的瘦身運動 每天十分鐘慢慢練回好身材
產後減重黃金期在六個月內!中醫師:睡眠充足是成功瘦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