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過母親節?除了送康乃馨以外還能送什麼?母親節由來、過節方式、送禮清單一次看

人們生命的起源是母親的子宮,除了日常體貼媽媽,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也不能忘了慶祝。這天是媽媽們的日子「母親節」,是時候讓辛勞的母親們好好休息、喘口氣了!不過隨著時間接近,爸爸與孩子們開始擔心了,該怎麼過母親節?準備哪些禮物呢?《HEHO 親子》一次整理。

台灣的母親節,是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今年則是 5 月 14 日。但台灣不是第一個慶祝母親節的國家,美國才是第一個將母親節定為法定節日的國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親節由來是什麼?

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是爭取母親節為法定節日的重要推手,她的媽媽正好在某年 5 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逝世,當時安娜為了讓世人重視「母親」對家庭的付出和貢獻,便開始寫信呼籲和爭取母親節能合法化。安娜曾在媽媽過世的兩周年舉辦紀念母親的活動,同時為第一次的母親節合法化運動,後來不只安娜居住的城市,其他州也開始慶祝母親節。

終於,美國於 1913 年通過將每年 5 月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母親節的議案,當時總統湯瑪斯.伍德羅.威爾遜(Thomas Woodrow Wilson)也在隔年宣布,母親節已經正式成為美國的法定節日。從美國開始,現在世界各國幾乎都有慶祝母親節的共識,雖然大家各自的習慣、慶祝方式都不同,但感謝母親的心情,卻是共通的。

台灣、各國母親節慶祝方式

在台灣常見的慶祝方式,其實就是送禮、送卡片、康乃馨與吃蛋糕,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感謝母親的辛勞和付出。不管送了什麼,最後一定要給媽媽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和一句感謝。此外,其他國家慶祝母親節的日期和方式也都很有趣,比如在台灣可以送康乃馨,但在瑞典卻不行。家長們可以藉由母親節一一向孩子介紹,讓孩子們透過文字走出台灣。

  1. 日本:5 月第二個星期日。跟台灣最像,送康乃馨給媽媽,但當天會在胸前配戴石竹花(母親健在戴紅色;逝世戴白色)。
  2. 英國:復活節前兩周。在外子女必須返鄉探親。
  3. 希臘:1 月 8 日。近年會在雅典騎腳踏車來慶祝母親節。
  4. 瑞典:5 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以舉辦義賣方式慶祝,切記不能送康乃馨,因為康乃馨在瑞典代表死亡。
  5. 印度:5 月第二個星期日。印度平常作風保守,但當天會鼓勵所有媽媽盛裝打扮來慶祝。
  6. 泰國:8 月 12 日。評選全國優秀母親,並送媽媽「母親之花」,也就是潔白茉莉花。

爸爸適合的送禮清單

母親節當天,除了吃蛋糕慶祝以外,有些人會選擇送禮。不過送出哪些東西媽媽會開心呢?怎麼做才能送進媽媽心坎裡?爸爸們的出發點,可在於實用,或是減輕媽媽們負膽的禮物。

  • 選項一:讓媽媽們不管不顧、好好享受自由及放鬆的禮物
    • 角色對調(讓媽媽放假一天)
    • 送餐券、百貨公司消費券
    • 規劃泡溫泉、按摩等放鬆行程。
  • 選項二:保養品和化妝品(精華液、膠原蛋白或營養補充品等)
  • 選項三:減輕家務負擔,送婚姻三寶「洗碗機、氣炸鍋和掃地機器人」

當然,日常生活中,家務或開銷等壓力也應該是夫妻承擔,沒有誰一定得多做一點,而是共同為對方著想,彼此扶持,才能讓特別節日裡的禮物,更發揮它的意義與價值。

三大原則,讓孩子懂送禮的意義

孩子適合送禮嗎?部分媽媽可能不太好意思向孩子要禮物,其實最重要的不是禮物,而是培養孩子擁有「感恩、感激」的觀念,讓他們設身處地,思考媽媽怎樣才會開心,也才會學習如何體貼他人。因此,教會孩子理解別人的需求,可以讓他們懂得如何愛別人、考慮到別人的需要。

  1. 讓孩子理解,媽媽並不是理所當然為他做任何事,需要給媽媽感謝。
  2. 跟孩子說媽媽想要什麼。
  3. 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去達到送禮的標準。

比如媽媽想要一本書,可以誠實的跟孩子說,孩子可能會有「我沒有錢」的反應,但可以順勢教導孩子,如何用存零用錢來達到想要的目的,或是跟爸爸集資一起買禮物給媽媽。

如果孩子真的沒有錢,卻又想要送媽媽禮物,媽媽也可以提出不需要錢的禮物,如果是本來就必須要做的事情,千萬別把它當成禮物,像是讓孩子收拾房間、做家事、寫完功課等,不然孩子會覺得「我做這些事情都只是為了媽媽」,反而學到錯誤的觀念。

另外的小提醒,如果孩子們要製作卡片給媽媽,上面的英文記得要寫正確,母親節的英文為單數「Mother’s Day」,別寫成複數了,因為背後有著,希望每人都能感謝「自己獨一無二的媽媽」的意義。

送康乃馨要注意!送錯顏色意義就不同

康乃韾一直是母親節的代表花,而不同顏色的康乃馨,背後代表的意義也不太一樣。為了避免送錯,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先帶著孩子一起了解。

  • 紅色康乃馨:如同媽媽「熱烈的愛」,同時也有祝福長壽、健康的意思。
  • 粉色康乃馨:希望母親「永遠年輕美麗」的意思。
  • 黃色康乃馨:感謝,更代表溫馨、溫暖。
  • 白色康乃馨:悼念亡母。在瑞典只有悼念母親的情況才能送出康乃馨。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進入大流行?吳昌騰:父母別擔心,hMPV 不是小孩殺手
養個孩子要花多少錢?學齡前就要破百萬?0 到 6 歲育兒花費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