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戶外運動孩子到底怎麼穿?小兒科醫師分享幼兒穿衣技巧

春天天氣多變,一下冷、一下熱、一下下雨、一下又大太陽,穿衣服變成一個大麻煩,對於過敏寶寶來說根本就是一場酷刑,一流汗衣服可能會黏在身上,太悶熱又會長疹子,真的非常兩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兒科醫師分享「3 層」幼兒穿衣技巧

禾馨診所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台灣的天氣其實真的不太冷,加上小孩通常都很怕熱,除了寒流來的時候,建議穿衣原則建議可以分成 3 層:

  1. 內層:材質舒服,挑選排汗、透氣還有親膚材質的內衣,排汗衣或發熱衣。
  2. 中層:保暖層,選擇有一點厚度的衣服,毛衣、羽絨背心等。
  3. 外層:防風防水和輕薄的外套。

陳映庄提醒,衣服大概 3 件就夠了,可以再視狀況增減,但要切記不要讓孩子熱到滿身汗!因為有時候爸媽擔心孩子冷,反而幫孩子穿上太多衣服,肌膚悶出汗,更容易起疹子、過敏。建議可以透過摸孩子的後背、脖子,來確認體溫,或者是詢問孩子是否覺得冷。而不必強加層層衣服在孩子身上。

而爸媽們在洗衣服的時候,也會面臨到「衣服沒有全乾」的問題,穿上帶有濕氣的衣服,又會讓過敏更嚴重。所以能「速乾」的衣服,其實也可以幫助爸媽們照顧寶貝的肌膚。

透氣、材質舒適、方便換穿很重要

2020 年的疫情,讓買童裝的爸媽們從「消費主義」轉向「實用主義」,對於新生兒更是需要呵護。陳映庄也說,其實「穿得溫暖而輕薄、透氣,反而能幫助孩子減少過敏機率」;尤其新生兒的肌膚嬌嫩,貼身衣物的材質如果能選擇柔軟舒適的,就能緩解肌膚問題。

所以在選擇衣服的時候,要注意「透氣」、「材質舒適避免摩擦皮膚」,還有「方便換穿」這 3 點,有多種機能的實用商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 速乾

好洗、耐洗、速乾成為現代生活所需,堆積如山的衣服如果想在春天梅雨季節快速清掉,就需要好的速乾材質衣物。

  • 涼爽:

親膚舒適與透氣涼爽兼具的科技空氣布料,更適合肌膚嬌嫩敏感的孩童,也成為敏感寶貝生活實用單品。

  • 抗曬

夏天即將來臨,紫外線預防已經成為家庭日常,一件在露營、野餐、登山等戶外活動都能穿,輕便好攜帶、容易穿脫的「抗曬外套」也成為父母外出必備的防曬衣物。

而這些品項都可以自由搭配,爸媽能選擇孩子最舒服的狀態,跟孩子一起成為 2021 年的穿搭達人!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0~1歲新生兒衣服該怎麼買?一次搞懂內衣、外衣、包巾的用途

嬰兒不會說話 媽媽怎麼判斷寶寶穿太多還是穿太少?

小朋友穿發熱衣 OK 嗎?小心保暖過頭反而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