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穿發熱衣 OK 嗎?小心保暖過頭反而過敏!

冬天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大人們都想待在被窩裡不想出門上班,當然也希望讓小朋友穿得溫暖一點再去上學。但是小朋友到底可不可以穿發熱衣?穿了發熱衣會怎麼樣?就讓我們來看看發熱衣的原理吧!

發熱衣「吸濕發熱」反而容易讓小朋友過敏!

發熱衣保暖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留住暖空氣」,另一種則是真正的「發熱」。

  • 留住暖空氣:早期的發熱衣為「中空纖維」,減少體溫的散失,也不容易讓外界的冷空氣傳到身體,讓人覺得比較「保暖」。
  • 發熱:現在常見的原理是在發熱衣中添加一些化學物質,接觸到水分之後轉化成熱量,就是所謂的「吸濕發熱」,只要吸取了人體的汗水就會發熱。

而現在「吸濕發熱」功效最好的天然纖維是羊毛,人工纖維則像是丙烯酸或丙烯酯纖維。

但小朋友的核心體溫本來就比較高,又容易流汗,穿上發熱衣後不停流汗、發熱、再流汗、再發熱,反而讓皮膚溫度過高而引起過敏、或是長疹子。

原本就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就更不適合穿了,比如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本來就對熱比較敏感,只要流汗就會過敏得更嚴重。

幾歲以上可以穿發熱衣?

其實發熱衣並沒有「強制性」的歲數規定,不過通常在嬰兒階段還不太適合穿發熱衣,只要選擇溫暖的棉被、毯子就可以了,穿太多反而會讓嬰兒長疹子。

而1歲以上如果是活動量很大、活動力很強的幼兒、或是國小生其實也不太適合,因為他們比較容易流汗,也比較容易過敏。但如果是活動量比較沒那麼大,比較怕冷的孩子可以嘗試看看,但也不需要24小時都穿著,只要穿了覺得皮膚變癢、或是有不舒服,就可以考慮用「洋蔥式」穿法更好。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穿太少怕感冒、穿太多卻發燒?進入冬天寶寶這樣穿才對
嬰兒不會說話 媽媽怎麼判斷寶寶穿太多還是穿太少?
在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