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好好防疫」生活提案!5種親子遊戲讓孩子在家也不無聊

即將迎來 2021 年的農曆春節,不管是大朋友們,還是小朋友都非常期待要過年啦!但每當遇到這種放長假的時刻,也是父母親們的備戰狀態,畢竟孩子們本來就比較坐不住,如果沒有預備一些好玩東西和計畫的話,父母們可能會一直聽到孩子們說「爸爸(媽媽),我好無聊喔~」的抱怨話語。

但因為今年春節,新冠病毒的威脅仍然存在,雖然台灣和鄰近國家相比是相對安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狀態下,還是可以安排外出旅行。不過根據以往的過年經驗,台灣各大景區幾乎都是人擠人的盛況,所以有些家庭會選擇待在家裡度過。

如果是選擇在家度過的家庭,相信各位父母們會非常需要以下親子活動提案,而且每一種都能夠讓孩子玩很久,不僅可以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更是透過這些活動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喔!

5個可以讓孩子玩很久的遊戲

1. 一起玩摺色、摺紙、走迷宮

如果不想要全天候家裡都鬧哄哄的,畫畫和摺紙就非常適合讓小朋友靜下來進行的長活動,而且以上活動也不需要支出費用就能達成,因為在網路上就有許多免費的線上資源網站,像是Free Worksheets and Printables for KidsCreate ParkSupercoloring,都有提供大量的著色圖、走迷宮、摺紙模板,只要動動手指頭將網站上喜歡的樣式列印出來,就能夠讓孩子們動手玩。

2. 一起拼拼圖

讓小朋友拼拼圖,不僅可以培養他們的專注力,還因為須找到對的塊狀才能拼出正確的圖案,同時也能訓練他們的認知、空間、圖像等的能力,同時當他們完成拼圖後,還能產生滿滿的成就感。

3. 一起疊積木

積木玩具絕對是家家戶戶必有的玩具,因為孩子在發展的過程中,會需要訓練到手部粗大和精細動作,而積木就是一款適合邊玩邊訓練的玩具。尤其全球知名的積木廠牌都有推出不同主題組合,甚至現在更結合簡單程式語言,讓小朋友跟著步驟做就可以做出簡易的機器人喔!

4. 一起動手做麵包

手作類型的活動幾乎都能讓孩子們玩很久,而一起帶孩子進廚房手作麵包,可以讓孩子們體驗也別於遊戲類型的手作。透過自己親手揉捏麵團、包內餡等親自參與食物烹調的過程,不僅可以讓他們看見麵包是如何被製作出來,也可以達到讓他們更珍惜食物的品格養成。

5. 一起線上看藝術展

若想帶著孩子進行一趟深度文化體驗,那就利用 Google 在去年推出的 Arts & Culture 來一趟全球藝術文化之旅吧!這是一個集結了全世界博物館和藝術品的網頁,總共有超過 1 萬個藝術主題可以選擇,使人在現在無法飛出國的時候,只要透過電腦螢幕就能欣賞到經典的藝術作品。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Switch 新年親子同樂 4 大遊戲推薦:運動遊戲放放電、益智遊戲鍛鍊腦力
就是要和孩子們玩在一起!2021最夯5款親子桌遊推薦
超過1000款免費著色圖片!為孩子製作自己的塗鴉本,可愛動物、小王子系列應有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