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過敏可以打疫苗嗎?兒科急診醫師:急性過敏發生率極低

寶寶一出生就開始有好多疫苗要打,然而家長總是會擔心寶寶會不會對疫苗過敏,因為剛出生的寶寶過敏原常常檢測不出來,都要遇到了才會知道。林口長庚兒科急診的吳昌騰醫師指出:「急性過敏比較危險,不過發生率很低。

打完疫苗發燒是過敏反應嗎?

打完疫苗後,少數寶寶會輕微發燒大約 1 至 2 天,通常不用另外服用退燒藥退燒,喝點水、多休息即可。吳昌騰醫師說:「沒有發燒的病人打完疫苗後發燒,不見得是對疫苗的過敏反應,有可能是對疫苗的佐劑反應造成,所謂佐劑就是製作疫苗的添加劑。」

只有極少數的人(大概是十萬分之一)會對疫苗有急性過敏反應,在打完疫苗後出現休克、呼吸困難的症狀,有時也會出現疹子,併發血壓低、氣喘,這種情況一定會在 30 分鐘內出現。

建議打完疫苗,可以在醫院或診所觀察 30 分鐘再離開,急性過敏反應雖然危險,但發生率非常低。另外,現在疫苗的副作用很少,比較常發生的是接種部位局部紅、腫、痛,只要施打後適度冰敷就可以緩解症狀。

要怎麼知道寶寶有沒有過敏體質?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在過敏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哭鬧,爸爸媽媽可以從這 4 點觀察寶寶是不是正在為過敏而苦。

1. 腸胃過敏

若是寶寶在喝奶後,出現反覆性噁心嘔吐、腸絞痛或是拉肚子的症狀時,就有可能是腸胃方面的過敏。

2. 皮膚過敏

最常聽到的皮膚過敏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症狀為皮膚乾燥,摸起來粗粗的,好發於臉頰、四肢關節、耳朵後面等部位。蕁麻疹也很常見,皮膚會出現極癢的膨疹。

3. 呼吸道過敏

若出現像是反覆性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子癢等症狀,就可視為鼻子方面的過敏。隨著年紀增長,若是過敏發生在氣管,則需要懷疑是否為氣喘,另外常見的症狀還有慢性咳嗽、夜咳及呼吸易喘。

4. 眼睛過敏

最常見的眼睛過敏反應就是容易眼睛癢、經常搓揉至眼睛泛紅,有時候也會腫腫的。

疫苗的安全性其實很高,不過,當嬰幼兒出現發燒、生病的時候就先不要施打;若對疫苗成分產生過敏反應,可能就不適合施打疫苗,帶孩子去打疫苗的時候可以多注意,如果有任何過敏反應應立即通知醫師。

參考資料: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文∕莊筱彤 圖∕

延伸閱讀

為防疫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最多下降近一成!醫師:錯過施打有4大問題

防疫期間醫師籲「過敏兒」更要顧好!做到五要點提升兒童防疫

水痘、麻疹來勢洶洶 你家孩子接種的疫苗還有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