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誤吞鈕扣電池釀食道腐蝕!孩童吞入異物會有3大症狀:流口水、嘔吐、無法吞嚥

學齡前的孩子常把東西往嘴巴塞,家長一個沒留神,孩子已經把異物吞下肚。中國南昌市日前出現一起個案,一歲男孩因爲不明原因「嘔吐不止」,家長急送孩童到醫院,急診醫師檢查下才發現,男童的食道內竟然有一個鈕扣電池。

誤吞鈕扣電池的事件不斷上演,因為鈕扣電池因為很小, 裝在手錶、玩具、小型電器用品,孩子在玩電子玩具時,不慎將玩具中的鈕扣電池吞入口中。有些個案可能並沒有第一時間發現,醫生安排胃鏡檢查,才發現鈕扣電池周圍的食道已經有明顯的發黑和糜爛。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上分享:「前段時間,我們醫院也有個3歲的小孩因誤吞電池,卡在食道中,導致食道被腐蝕燒黑。」

醫師分享臨床個案,3歲男童食道因為誤吞鈕扣電池遭腐蝕
圖片提供:吳昌騰醫師

80%兒童意外出現3歲以下

其實這樣的個案不只是在台灣或是亞洲地區,兒童誤吞異物情況屢見不鮮,對此英國NHS醫療主任Stephen Powis教授曾表示:「對幼兒來說,鈕扣電池看起來就像糖果!」有研究顯示,誤吞、誤吸異物是常見的兒童意外傷害事件,約80%發生在3歲以下幼兒。

加上年紀較小的兒童,探索外界是從舔舐開始,吳昌騰提醒:「但因為咽部發育不成熟,容易將含在口中的異物吞嚥進去,造成傷害。」尤其像是鈕扣電池是具有危害性的。

玩具內大多都裝有鈕扣電池,孩童玩有可能不小心誤食

鈕扣電池雖小!對兒童食道殺傷力極大

由於鈕扣電池內含重金屬、具有強腐蝕性、強鹼性、帶電等特點,吳昌騰醫師說:「一旦誤食,對兒童的損傷極大。」尤其對身體有以下傷害。

  1. 鈕扣電池容易在潮濕環境內短路,放電產熱,使黏膜、軟骨嚴重燙傷。
  2. 電池表面的化學物質氧化鋅和銀能與食道黏膜的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
  3. 電池液可以嚴重腐蝕食道黏膜,使黏膜逐漸液化壞死。
  4. 異物對黏膜局部機械性壓迫造成粘膜壞死。
  5. 誤吞鈕扣電池引起的併發症以食道狹窄、穿孔、食管氣管瘻管、雙側聲帶麻痺等為主。
鈕扣電池常用在各項電器、玩具、手錶,生活中隨處可見

玩含鈕扣電池的玩具!家長需緊盯不留神

想要避免兒童誤食,家長更該提高警覺,吳昌騰醫師說有兩大要點該注意:

  1. 家裡若有這些東西,務必一定要收好。不要用時,一律要妥善丟棄!
  2. 小孩子玩含鈕扣電池的玩具時,一定要盯緊他們。

醫師提醒家長要記得「放手不放眼」,有時候一會兒沒注意,小孩子就吞食了異物。只是如果真的沒看到孩子吞下異物,但出現以下症狀可能要儘速就醫。

吳昌騰醫師解釋:「若鈕扣電池停留在食道,小孩會出現流口水、嘔吐、東西吞不進去等症狀,這時先別慌張,請盡快就醫。

【吳昌騰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 專長:一般兒科、小兒心臟科、兒童急重症醫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4歲女童誤吞鈕扣型電池 醫師:第一時間應該這樣處理

吃2口炒雞蛋 5月大男嬰差點送命! 醫師:皮膚炎嬰兒具高風險

多喝水讓兒童更聰明!研究:飲水提升「一心多用」的認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