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過敏從源頭做起!減敏治療降低改善過敏體質

iStock-653355910

九歲的小明從小就鼻子過敏。除了一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晚上睡覺還常鼻塞、睡不好,白天因此容易精神差、上課不專心。

小明曾經使用過抗過敏的口服藥跟鼻噴劑,家長也買了空氣清淨機、除濕機、曬棉被換被單,然而成效有限。過敏性疾病已成為現代社會最惱人的疾病之一。改善過敏體質一直是病人與家長的期望。

目前市面上的藥物推陳出新,然而大部分僅能症狀緩解。若希望能真正訓練免疫系統、降低過敏反應,進而改變過敏體質,過敏科醫師還有一項武器—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的原理

「減敏治療」就是長期規律的將極微量過敏原(例如:塵螨)之粹取物,經由皮下或是舌下給予,並逐步調整濃度。

經過一段時間,體內的「阻斷性抗體」IgG4增加,能減少「過敏性抗體」IgE與過敏原的結合。同時調節性T細胞增加,協助壓抑過敏性的Th2免疫反應。身體因此對過敏原產生耐受性,症狀也能因此減緩。

減敏治療的對象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部分異位性皮膚炎者且

  1. 已找出過敏原
  2. 已使用藥物或者加上努力做環境控制,症狀仍無法改善。
  3. 想減少藥物使用、甚至停藥的人。

新一代的減敏療法

過去傳統的減敏治療是由皮下注射進行,治療效果不錯,但缺點是接受度較低;而去年國內引進新的舌下錠減敏療法,效果並不比皮下注射差,只要舌下服用而不用打針,方便性較高,但目前國內仿單僅限18歲以上成人之過敏性鼻炎使用,限制比國外多。

雖然減敏療法需較長的時間,但根據許多國際研究顯示,減敏治療對症狀之減輕及藥物依賴的減少均有助益,只要拿出決心和耐心,與醫師充分溝通合作,都有機會遠離過敏疾病的困擾。

文、圖/鄭堪弘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 本文授權自鄭堪弘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延伸閱讀

防疫期間醫師籲「過敏兒」更要顧好!做到五要點提升兒童防疫

咳不停是過敏、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專家教你一張表判斷

眼睛癢是因為鼻子過敏!改善鼻子就會改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