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爬直接扶站、學走,有關係嗎?影響寶寶爬行的 5 大因素

一般父母會格外重視「爬行」,主因這是寶寶動作發展的一大步。同時,對照顧者來說,寶寶學爬後,也需要特別留意整體居家環境的安全讓寶寶能安全爬行。

俗語「七坐八爬」,大部分的寶寶都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學會新的技能。但有些家長卻發現寶寶居然跳過「爬」的階段而直接扶站、學走路?也不免擔心跳過「爬」的階段,會不會對寶寶的發展有不良的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大因素影響寶寶爬行

爬行是屬於人體控制運動的本能發展,神經科醫師說:「當寶寶的腦部發育到達某一個程度,周邊神經系統的串連也達到階段性的需要,腦、神經及肌肉協調都成熟了,又沒有外力限制的話,寶寶自然而然的就會開始學爬了。」

  1. 神經細胞的功能正常

若腦細胞缺損(例如腦性麻痺),或者肌肉張力有異常(例如唐氏症)的寶寶,要他像一般正常寶寶爬行是有困難的。

  1. 神經系統與肌肉骨骼關節合作順暢

如上述,爬行是寶寶身體發育和動作發展到達一定程度,相互合作下的動作成就。

  1. 寶寶的個性

「活潑好動的寶寶,相對的比較有跨出去探索的意願,但較胖寶寶可能會因為肌肉和神經的負荷不足,而裹足不前。」關於這一點,黎璧賢主任認為是照顧者比較容易忽略的地方。

  1. 環境

即使寶寶準備好了要爬,但是照顧者經常給予活動空間的限制,例如經常坐學步車、抱著、揹著等,寶寶當然會被剝奪體驗學習爬行的樂趣。

  1. 教養

這是指父母親或照顧者的觀念,因為有些人認為人類是行走的動物,「爬」只是一個過程,略過爬行,之後還是會走路。反之,父母親若認同爬行之必要性,他們會鼓勵、誘導,甚至是訓練。

跳過爬行直接學走會有不良影響嗎?

醫學研究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正式的報告可以證明,不爬的寶寶會對日後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只要之後的發展(例如走路)都正常,父母則無需擔憂。尤其爬行所帶來的感官刺激其實也能透過日常生活中其他方式進行,因此如果寶寶不爬、直接學走,影響並不大。

寶寶爬行時需關注 3 重點

1.時間

 6~7個月大可說是預備期,有些會先翻身然後開始爬行動作出現;但通常在7~10個月大時會爬的最多。神經科醫師提醒:「若寶寶在10個月大至一歲之間若仍無爬行跡象,應該求助於小兒腦神經科醫師,以整體評估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

2.方式

 寶寶爬行的方式因人而異,其中又以兩種方式最為常見:

.creeping:蠕動、緩慢前進、貼地式的匍伏前進、或者以單手或雙手往前挺的移動,也就是驅幹接觸地面,兩下肢伸展在後的爬行。

.crawling:爬行、兩手兩腳觸地爬行、或將軀幹高抬的爬行動作,是一種較為成熟的爬行方式。

 另外,寶寶一開始爬行,可能會後退、橫行、單手、雙手……各種奇怪的姿勢都可能出現,過程中不需太刻意矯正,只要最後能成熟進步到雙手前進即可。

3.安全

爬行代表寶寶的活動空間需求變大了,父母或照顧者尤其要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除了給予爬行的空間必需清潔外,油漆碎屑以及易誤食嗆傷的小東西最好都要遠離寶寶!

.不要有的東西:電線、插頭、繩索、尖物,以及會讓寶寶食入嘴巴的東西都要提防。

.不能去的地方:浴室和廚房的危險物品多,一定要避免寶寶單獨進入。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寶寶不爬直接扶站、學走,有關係嗎?影響寶寶爬行的 5 大因素」

延伸閱讀
孩子走路歪斜、搖搖晃晃怎麼辦?專家教你協助寶貝學走路!
孩子走路不穩、寫字醜跟肌肉有關!認識肌肉張力不足的幾個發展遲緩徵兆
孩子到 1 歲還不會爬?協助寶寶爬行.從 4 件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