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招安心睡!不趴睡不用枕 寶寶安全爸媽也安心

過去有些家長為了顧及小孩頭型,而讓寶寶採趴睡睡姿,不過因此發生嬰兒猝死的不幸事件也時有所聞。為此,近年來再三宣導別再讓孩子趴睡,國民健康署更提出「5 招安心睡」,提醒家長這樣做,為寶寶的睡姿和睡眠環境把關。

有些家長為了方便照顧,讓寶寶和大人同床一起睡;或因怕寶寶著涼,所以在嬰兒床上鋪著厚厚的軟墊及棉被;也有些家長會選擇以填充娃娃、玩具等來布置寶寶床邊,這些都會提高寶寶嬰兒猝死或窒息死亡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採仰睡姿勢 避免呼吸道阻塞造成猝死

根據衛生福利部於民國 105〜109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一直是嬰兒前 10 大死因之一,發生原因與寶寶的睡姿以及睡眠環境安全息息相關。

所謂「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 1 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為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 , 國民健康署呼應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提出「1 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提醒爸媽及照顧者都要特別注意,以避免嬰兒猝死的風險。

五招安心睡 寶寶安全爸媽也能安心

為提供寶寶安全且安心的睡眠環境,國民健康署提出簡單好記的「5 招安心睡」 , 讓家長有所遵循 , 更能避免憾事的發生:

第 1 招 不趴睡

正確姿勢是「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切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第 2 招 不用枕

1 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坊間流傳的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反而可能提高窒息風險。

第 3 招 不同床

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勿讓嬰兒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睡在同一張床。

第 4 招 不悶熱

保持通風,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要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 5 招 不鬆軟

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及記憶海綿床墊。

文/賴以玲 圖/蘇鈺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你家寶貝睡得好嗎?關於孩子睡眠的迷思 Q&A
還在趴睡顧頭型嗎? 恐會引發嬰兒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