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又不想上學?專家:爸媽可以試試看這 2 種方法

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

為什麼只有我家孩子會這樣? 這難道都是我的錯嗎? 貼近  4 萬 6000 位父母心境的解決方案 一次解決所有「育兒困擾」!!

作者為:高祖常子

出版社:東販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孩子常說肚子痛不想上學嗎?如果頻繁發生可能也會讓爸媽懷疑孩子是不是真的肚子痛,但其實肚子痛有時候是心裏不舒服造成的,本篇文章將會告訴爸媽,如何和孩子聊聊不想去上學背後的原因。

大人也會有「擔心到晚上睡不著,所以身體狀況不佳」、「緊張就會肚子痛」等情況,對吧?

用好奇代替質問,引導孩子說出心裡話

早上要去幼兒園或是學校的時候,孩子就會開始肚子痛。帶去醫院檢查,又沒生什麼病。這時候不要用「你是裝病吧!」、「心情不好就可以這樣嗎?」、「不要再胡說八道,快點出門了!」等話來訓斥或是無視他們。這樣孩子會變得不敢發出求救訊號。而且,孩子應該是真的感覺到肚子痛。等孩子想說的時候,可以問問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

「為什麼不想去?」、「你講個理由啊!」詢問時,切記不要像這樣用質問的心裡不舒服導致身體不適的情況方式逼問孩子。因為孩子是心裡不舒服,才感覺身體不適的。記得先給孩子一個能稍微放鬆的環境,再對他說「在(幼兒園)學校有什麼煩惱的話可以告訴我唷」。

營造安心的生活模式,心理健康會慢慢恢復

常見的情況是,孩子還沒辦法在心中整理出煩惱本身,所以也很難用嘴巴說出來。在他們用言語表達出來之前,可能會花點時間,需要耐心等待。為了讓孩子能安心地說出來,讓他們的身心都保持在安心、安全的狀態是很重要的。如果身體狀況看起來不錯的話,讓孩子早上準時起床、吃飯、幫忙做點家事,藉此調整生活作息,他們的身、心也會慢慢恢復健康的。

此外,為什麼沒精神這件事,孩子可能沒辦法用言語表達,從客觀條件來看也觀察不出所以然。大人也會有這樣的時候,像是「就是覺得心裡很亂」、「總感覺哪裡不太對勁」等到心理恢復健康時,就會自然地恢復原狀,也有可能之後才會想到「就是那件事讓我覺得很煩」。不用急著找答案,可以先調整出令人感到安心且安全的生活模式,讓心理恢復健康。

不是在家長眼前發生的事,只有問了才會知道。如果沒辦法從孩子那裡問出來的話,可以試著問問看幼兒園及學校的老師。去學校詢問的時候,也可以向孩子感情比較好的朋友打聽。要問的時候,先知會孩子的朋友,和他們事先溝通也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老大常欺負小的?父母必學的 2 種應對方法
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
手足之間的爭吵如何處理?小孩打鬧爭執,大人該這樣排解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