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成孕婦曾產後尿失禁!凱格爾運動助恢復,3 步驟輕鬆做

20240410_3成孕婦產後有尿失禁困擾 嘗試凱格爾運動3步驟可改善尿失禁問題

孕婦懷胎的過程會讓身體出現巨大變化,即便是生產後,也可能得面臨各種不同的「後遺症」,產後漏尿就是其中一個。醫師指出,約有 3 成孕婦生產後會有尿失禁的困擾,可嘗試凱格爾運動,只要學會 3 步驟就能改善問題。

妳有這樣的困擾嗎?在懷孕時或生產後,只要大笑、咳嗽,就會發現自己有漏尿的狀況,甚至覺得產後身體彷彿不是自己的,總感到骨盆下墜、腹部肌肉無力,容易腰酸背痛。對婦女而言,這些狀況不是懷孕生產的光榮印記,而是難以啟齒的私密煩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成孕婦孕期尿失禁、3 成產後未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懿芬指出,產後漏尿比想中好發許多,根據統計,約有 4 至 6 成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曾有尿失禁,而在產後 3 個月仍有將近 3 成的人有殘餘症狀。基本上,懷孕期間的漏尿情形在產後 3 個月內會慢慢改善,但如果產後 6 個月症狀仍持續,自行恢復機率則較低。

為什麼懷孕會造成尿失禁?張懿芬解釋,女性的骨盆底肌就像一個吊床,上面承載著膀胱、尿道、子宮,當吊床負重過度或時間久了(比如懷孕、體重過重、產道傷害、年紀增長),便容易造成吊床支撐力減弱,進而產生漏尿。因此,即便是剖腹產,媽媽仍然有可能發生產後漏尿的狀況。

面對產後尿失禁,醫盤點 4 種治療方式

在濕熱的台灣,尿失禁的問題更令婦女不舒服,整天下來也擔心會有異味產生。不過,張懿芬指出隨著時代進步,現在對於產後漏尿的問題,醫療上也發展出許多治療利器。目前臨床上有 4 種方式用在治療婦女的尿失禁上,其中一種更是在家就能練習,改善問題。

方式一: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

主動發力收縮骨盆底肌肉,強化排尿排便相關肌肉強度。優點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且不須花費額外金錢;缺點是跟重訓一樣,要每日持之以恆鍛鍊,且骨盆底肌無法透過肉眼直接觀察。

  • 步驟 1:平躺後雙膝彎曲,收縮臀部的肌肉。
  • 步驟 2:兩腳著地,臀部向上,同時收縮臀部向上提肛。
  • 步驟 3:過程收縮 5 秒,休息 10 秒,動作持續來回 5 分鐘。

方式二:磁波椅

利用電磁脈衝波刺激骨盆底肌肉,增強其強度與耐力。非侵入性,無須麻醉更衣,安全性高,僅需輕鬆坐在椅子上。每次療程 20 分鐘,每週 2 次、6 次為一個完整療程。需注意體內有金屬植入物者(心臟節律器、藥物幫浦)則不建議進行此療程。

方式三:陰道雷射

雷射光的能量經由陰道探頭,作用在上皮組織造成溫度的變化,使膠原蛋白活化,再經由血管新生,達到組織重塑作用。過程中無痛、僅有微溫熱感,無需麻醉,建議 3 次為一個完整療程,但目前健保無給付。

方式四:中段尿道懸吊手術

藉由手術,經陰道放置一個支撐尿道中段的懸吊帶,與周圍組織產生纖維化,當腹壓增加時,提供有效支撐。適合保守性治療失敗、漏尿較嚴重的個案。

每一位生產後的女性都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巨變,不管是生理、心理彷彿經過一場戰爭,等待時間的修復固然重要。但張懿芬提醒,也別忘了尋求現代醫療科技的幫忙,且每人嚴重程度不一,建議病人勇敢地跟醫師討論,並做出對自己最適合的決定。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懿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