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起床打噴嚏、半夜咳不停!醫提過敏三級預防:從媽媽懷孕就要開始

20240401_孩子起床打噴嚏、半夜咳不停!醫提過敏三級預防:從媽媽懷孕就要開始

孩子一早起床就打噴嚏、半夜鼻塞睡不好,伴隨時不時地咳嗽聲,讓家長擔憂不已!醫師提醒,面對常態過敏,家長應從採應採取「三級預防」策略,從媽媽懷孕開始做起,一旦出生後發現寶寶有過敏體質,也該積極防護、治療,讓孩子不為過所苦。

3 歲的愷愷每天早上一起床,就不停打噴嚏、流鼻水,晚上睡覺前,則頻喊鼻塞不舒服,不僅睡不好,睡著後還會打呼,就醫服用緩解過敏藥物後,症狀改善,但只要一停藥,又會反覆發作。

6 歲的小雅半夜嚴重咳嗽已好幾個月,一跑步或是大笑,就會劇烈咳嗽、呼吸很喘,爸媽以為是被同學傳染感冒帶去看醫師,不過感冒藥已經吃了好幾輪,症狀還是沒有明顯好轉。

高雄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仲翔指出,以上這 2 位小朋友的症狀,都是小孩常態性過敏的常見症狀。常態性過敏常因季節變化而誘發,像 3 至 5 月間溫濕度變化明顯,更易加劇過敏症狀,最近門診上氣喘及過敏發作的小病患,就明顯增加 3 成以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3 級預防策略保護過敏兒

國健署資料顯示,引發未滿 12 歲兒童氣喘原的前 5 名分別是塵蟎(46.3%)、氣溫急遽變化(37.7%)、病毒感染 (36.8%)、冰冷食物(28.8%)與空氣汙染(24.2%)。

李仲翔指出,如果父母本身有過敏症狀,寶寶會有 2 / 3 的機率遺傳到過敏體質,臨床上要降低寶寶過敏發生的機率,應採取「三級預防」策略。

第一級預防策略:從媽媽懷孕開始
當媽媽懷孕時,就須盡量避開吃了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像是蝦、蟹、芒果、花生、牛奶及蛋等製品;同時應減少接觸家中常見過敏原,像是塵螨、黴菌、蟑螂、二手菸、空氣汙染等。若孕期時過敏原從母體進入胎兒體內,產生過敏性抗體,寶寶還沒出生就會處於易過敏狀態。

第二級預防策略:找出致敏的過敏原
針對出生後已確定會過敏的寶寶,除了盡量餵母奶提供免疫力的保護,也要找出致敏的過敏原,並降低環境過敏原的接觸,避免誘發過敏反應。

第三級預防策略:緩解並控制過敏
當寶寶產生過敏反應時,先用藥物緩解過敏症狀,並控制過敏反應,減少過敏反覆發作的狀況。

李仲翔表示,要預防寶寶換季過敏,日常生活可從 5 方面著手:

  1. 使用除濕機降低環境濕度到 60% 以下
  2. 定期用高溫水洗床單、被套,或太陽下曝曬至少 2 個小時
  3. 房內盡量不堆放絨毛玩具或地毯
  4. 早晚溫差大,離開被窩或從室內到室外時,建議讓孩子配戴口罩,避免大量乾冷空氣引發氣喘
  5. 空氣品質不佳時應配戴口罩,避免吸入空氣中的粒狀汙染物質
過敏原檢測項目表

過敏原檢測揪出元凶避免接觸

當發現孩子的過敏症狀仍然反覆發生,家長應進一步諮詢醫師是否該做過敏原檢測,找出致敏因子,或考慮進行減敏治療。

臨床上,目前能夠檢查過敏原方式有 2 種,一種是透過抽血,去檢驗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 IgE,另一種則是在做皮膚上注入些許的過敏原,然後觀察是否會出現紅、腫等過敏反應。就這 2 項檢驗項目來看,又以抽血的方式最常見,因為只要留取 5c.c. 的空腹血液,就能進行 36 項過敏原的檢測。

此「36 項過敏原檢測」是針對台灣人最容易過敏的 36 種物質來進行測定,項目包含吸入性、食物性、接觸性等 3 大類過敏原,對於不明原因的過敏者,就適合進行這個檢測,以便早日得知,進行避免接觸的預防。

李仲翔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高雄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