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千娜懷孕血壓低到剩 40?醫:孕期注意 4 重點防止低血壓釀摔倒

20240320_李千娜懷孕血壓低到剩-40?醫:孕期注意-4-重點防止低血壓釀摔倒

日前女星李千娜提到自己在懷孕中後期突然嚴重身體不適,甚至血壓一度低到 40mmHg 以下而送急診治療。婦產科醫師指出,孕婦較常發生的是姿勢性低血壓,為避免低血壓導致跌倒,平時要注意 4 重點防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婦血壓正常值是多少?

每人在每次孕期的狀況與表現都不同,即便已經有 2 個孩子,女星李千娜透露自己這次懷孕仍備感不適,不僅對辛香料、蔥薑蒜味道十分敏感,就連主食、肉類也碰不得,全身更因過敏發癢。日前還因血壓一度低到 40mmHg 而前往急診吊點滴治療。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指出,基本上孕婦的血壓正常值與一般人無異,應等於或小於 120/80mmHg。張芳維說明,如果收縮壓來到 126 mmHg 以上、舒張壓高於 90 mmHg,就可能是高血壓的問題;收縮壓低於 90 mmHg、舒張壓低於 60 mmHg,可能就是低血壓的指標。

孕婦較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張芳維評估,李千娜應是舒張壓低於 40 mmHg,若是收縮壓太低可能早已昏迷。而孕婦是否發生低血壓,原則上屬於個人體質問題,並非常態,更擔心出現的狀況還是以妊娠高血壓為主。但他提醒,孕婦在懷孕期間可能因為食慾不振,導致營養素不夠,較常發生的狀況是「姿勢性低血壓」。

什麼是姿勢性低血壓?張芳維解釋,它是隨姿勢變換所導致的低血壓症狀,一般發生在久坐起身或是從躺臥轉為站立時。也就是說,孕婦若在久站、久坐後,突然改變姿勢,無論是站起或蹲下,都可能因一時的姿勢變化而誘發低血壓,造成頭暈、昏倒等現象。

預防低血壓跌倒!醫教 4 重點防跌

張芳維提醒,孕婦若發生低血壓,除了頭暈外,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摔倒,因為體態變化,肚子變大,重心容易不穩,因此要小心跌倒後撞到頭部或是孕肚影響胎兒。他建議孕婦可以注意 4 個重跌學習如何防跌。包括:

  1. 動作一定要放慢。
  2. 使用托腹帶輔助肚子的支撐。
  3. 孕期注意營養的攝取,補血、補鈣的食物需要多吃多喝,像是深綠色的菜或牛奶。
  4. 高頻率的輕度和緩運動,增加肺活量的同時也訓練下肢的支撐力,只是在運動時務必有家人陪同在側。

最後,張芳維強調,如果孕婦血壓過低,務必前往心臟科就診,找出低血壓的真正病因,診斷是否有先天性心臟血管的疾病,而非都歸咎於是懷孕引起。若有任何問題都務必向婦產科醫師諮詢,同時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善用托腹帶輔助,才能順利度過孕期。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症才不會跌倒!專家教 4 招訓練股四頭肌,這一動作最適合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