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換牙及早治療!上顎骨發育不足「戽斗、錯咬」 全口矯正恢復咀嚼功能和美觀

20240306_趁換牙時及早治療!「戽斗、錯咬」是因上顎骨發育不足-全口矯正恢復咀嚼功能和美觀

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提出的指引,「前牙反咬(或稱錯咬)」是換牙時期需要重視的課題。醫師提醒早期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降低治療複雜度,同時及早避免後續咀嚼功能受損影響發音等併發症,幫助恢復病人自信心。

14 歲少年因為有「前牙反咬(或稱錯咬)」問題,導致戽斗臉,也無法用前牙咀嚼。後來到齒顎矯正門診就醫時,醫師檢查發現,他的錯咬是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加上咬合干擾造成的「功能性反咬(假性錯咬)」,導致顎骨生長發育為戽斗臉型。

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在完整檢查及正確診斷後,建議病人進行全口矯正,經過兩年半的療程後,大幅度改善病人的笑容美觀及恢復正常咀嚼功能,同時也避免了顎骨生長發育上的干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牙反咬常見原因及併發症

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指出,前牙反咬是指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前面,造成病因包括:

  • 齒源性:乳牙外傷、齒列不整、上顎門齒往內傾斜、下顎門齒往外傾斜
  • 骨骼性:上顎骨後縮、下顎骨前突
  • 不良口腔習癖:咬上唇、下巴往前咬

劉婷瑋補充說道,上述因素也可能同時存在,因此這類咬合不正病人的診斷與治療,有相對的困難度。如果沒有盡快處理,可能導致的問題包括:

  • 咀嚼功能受損
  • 美觀問題造成心理壓力及影響社交
  • 咬合創傷導致牙齦萎縮或磨耗
  • 影響發音
  • 干擾顎骨生長
  • 加劇下顎骨過度生長

劉婷瑋提醒,造成前牙錯咬的原因很多,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能避免嚴重咬合不正的問題發生,也能大幅降低治療的複雜度,以及所需花費的時間和費用。

前牙反咬經評估後找出合適治療方法

劉婷瑋說明,臨床上必須透過「測顱 X 光及模型」來分析判斷前牙反咬的病因。齒源性、不良習癖或是輕微骨骼性問題,可藉由矯正搭配改正不良習癖治療。若是嚴重骨骼性問題,則須評估是否搭配正顎手術改善。

若反咬影響範圍較小或嚴重程度較低,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 ,像是壓舌板、斜面咬合板、活動裝置、局部傳統矯正器等。如果反咬影響範圍大或包含其他咬合不正問題,則建議藉由全口矯正來改正。

早期介入治療避免後續併發症

劉婷瑋指出,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提出的指引,前牙反咬在換牙時期是需要被重視的課題。臨床上,針對前牙反咬而就診的病人比例也不為少數。若能早期介入治療,有時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降低治療複雜度,同時也能及早避免後續併發症,以及盡早恢復病人自信心。

由於前牙反咬的病人中,許多是仍在生長發育中的孩童或青少年,因此建議在換牙時期,定期門診檢查,才不會錯失矯正治療的黃金期,劉婷瑋也提醒,病人治療結束後也需定期追蹤骨骼生長發育。

劉婷瑋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