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在家抽菸比例逐年攀升!醫:恐對兒童造成 4 大危害

20231214_大人在家抽菸比例逐年攀升!醫:恐對兒童造成 4 大危害

走在街上,偶爾會看見路人站在街頭抽菸,飄散而來的陣陣菸味,讓人忍不住掩鼻快步離開。在外空氣流通已是如此,若家人在家裡抽菸,菸味更是躲不掉。然而,調查發現,民眾抽菸的地點,漸漸從戶外轉為家裡,假如有小孩,可能會因此增加 4 種疾病的風險。

日前中正紀念堂宣布全面禁菸,不再設置吸菸區,而近年更是進一步擴大禁菸場所,像是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等都全面禁菸,違規就須受罰。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卻發現,在外不能抽菸的規定,卻使民眾轉移抽菸場所,從外轉到內,變成在家吸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抽菸行為大調查!國人改在家抽菸?

國健署《2022 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便顯示,18 歲以上成人在室外公共場合抽菸的比例,從 2020 年的 48.8%,下降至 42.9%;室內則從 3.8% 降至 2.9%。明明是好的現象,但進一步卻發現,家庭二手菸暴露率上升至 28.9%,從 2018 年的 21.1% 到 2020 年的 27.1%,再到現在,顯見民眾在家抽菸比例逐年攀升。

自己點菸並吸入肺部,視為一手菸,但更大的危害,是來自二手菸與三手菸。兒科醫師陳木榮說明,二手菸指的是菸燃燒後產生煙霧,與吸菸者吐出的菸煙,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而三手菸則是菸熄滅後,殘留並附著於頭髮、皮膚、衣服和家具上的有害物質。

國健署補充,菸熄滅後,菸草菸霧中的尼古丁會殘留在室內環境表面(包括衣服和人體皮膚),並與環境中的亞硝酸發生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也就是亞硝胺。不僅難以清除,且至少半年都仍會留在空氣中。

在家抽菸將危害兒童、孕婦、長輩

因此,即便沒有直接在家人面前吸菸,菸害也仍會成為威脅他們健康的一大警訊。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對兒童、孕婦和長輩族群都會出現嚴重的危害,陳木榮說明如下:

兒童:疾病、發展問題風險增加

  1. 二手菸影響肺部發育和氣管,可能增加學齡兒童氣喘風險,孩子感冒時聲音像是喘不過氣。
  2. 影響免疫系統,導致 2 歲以下兒童罹患中耳炎。
  3. 出生未滿一年的嬰兒可能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
  4. 易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造成發展上變得不如預期。

孕婦:流產或生出早產兒

  1. 孕婦若使用菸品或暴露於二手菸,將可能增加流產風險。
  2. 較高機率早產或生下低出生體重嬰兒。

長輩:肺癌、中風找上門

  1. 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 20-30%。
  2. 冠心病的風險增加 25-30%。
  3. 中風的風險亦增加 20-30%。

不只家人,抽菸讓毛小孩也生病!

另外,獸醫師陳怡琳也提到,二、三手菸也會對毛小孩造成危害,由於寵物體重輕,毒物承受量比人還低,若常常在家四處打滾,就容易沾染到殘留在地板、地毯或窗簾等角落的殘留物。因此寵物可能更容易發生急性中毒。

不僅如此,除了急性的傷害,也可能是慢性累積的危害,陳怡琳補充,像是有些貓、狗若喜歡舔毛,便可能將有害物質吃下肚,罹患口腔癌與淋巴癌的機率將增加至 3 倍以上。狗狗也更高機率因氣管受到刺激,而發生慢性咳嗽,甚至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等情形。

為愛戒菸不能只是口號,而是需要落實的。陳木榮建議,吸菸者至少應該做到在室外空曠處抽菸,盡量不影響家人,甚至吸菸完,接觸家人之前,先盥洗或更換乾淨的衣物,也務必記得定期更換家中的地毯、地墊,減少家人間皆接觸到殘留物質的機會,才能有效減輕傷害。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兒科醫師陳木榮

延伸閱讀
上下班塞車讓血壓升高!原因不是心煩氣躁,美研究揭關鍵
早餐「早早吃」比跳過不吃更好!研究:8點半前吃完可降糖尿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