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證實「今年 RSV 提早報到」!兒科醫詳解呼吸道融合病毒 3 典型症狀、6 大併發症

20230927_疾管署證實「今年-RSV-提早報到」!兒科醫詳解呼吸道融合病毒-3-典型症狀、6-大併發症

近期社區中不僅流行流感,往年在秋冬較常見的呼吸道融合病毒,今年在夏末春秋時已經悄悄出現。兒科醫師形容,當嬰幼兒感染 RSV,用 3 個字形容孩子的狀況,就是「咳、痰、喘」,且後續還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是家長與一線醫師都須謹慎防範的病毒。

今年各種病毒都反撲,依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中除了流行流感以外,也出現許多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病患。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師邱南昌說明,RSV 普遍活躍期與流感相似,通常秋冬較多。不過其實在台灣,全年都可能感染 RSV,甚至以往感染高峰也曾在夏天出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RSV 悄悄增加,將於本周進入高峰期

疾管署署長莊人祥則證實「今年呼吸道融合病毒高峰的確比以往早一點」。他提到,往年 RSV 差不多在全年度的 37、38 週開始慢慢上升,並在 45 週達高峰,而今年 31、32 週就有升溫跡象。本週為第 39 週,如果 RSV 跟過去相同,於 8 週來到高峰,差不多近 2 週會進入頂點,之後就會趨緩。

擷取自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RSV 有 3 典型症狀!還要小心 6 大併發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提到,近期許多感染 RSV 的孩子症狀當相當嚴重,嬰兒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症狀,常用 3 個字來形容,分別是「咳、痰、喘」。也就是說,孩子明顯有咳嗽嚴重;氣管內、肺部痰很多;喘息(Wheezing)也嚴重的狀況,後續引起的併發症亦不容小覷,包括:

  • 嚴重細支氣管炎
  • 支氣管痙攣
  • 肺炎
  • 急性呼吸衰竭
  • 重度呼吸暫停
  • 嬰兒猝死。

面對各種呼吸道病毒,防疫措施不可少

邱南昌提醒,嬰幼兒、年長者都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高風險群。雖然部分國家有提供長輩、孕婦可施打的 RSV 疫苗,但目前台灣並沒有進口。針對小朋友(如早產兒),台灣則提供 RSV 單株抗體, 孩子可藉此獲得保護力。面對所有呼吸道病毒,防疫大原則依然是戴口罩、勤洗手、生病不要上班上學、保持社交距離。

只是現階段流行的病毒仍以流感為大宗,以 A 型 H1N1 及 H3N2 共同流行。尤其學生族群已開學,容易有校園群聚感染狀況,近 2 週呼吸道感染群聚通報件數上升,上周通報 91 起,其中 78 起(87%)為校園群聚。另根據統計,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或死亡者,多數未接種去年的流感疫苗。因此專家皆強調,10/2 即將開打流感疫苗,應把握公費施打時程,盡快安排接種疫苗。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
文章授權: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延伸閱讀
兒科就診人數比新冠前多 7 成!免疫負債讓 4 種病毒反撲,醫:離結束至少兩年
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開打!需要間隔多久?專家一次詳解民眾三大常見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