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 兒出生「肺積水」!恐致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兒科醫師解析診斷與治療

20230908_Selina-兒出生「肺積水」!恐致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兒科醫師解析診斷與治療

今年 41 歲的藝人任家萱 Selina 年初才公布自己自然懷孕的好消息,時間快轉將近半年,日前 Selina 也報喜訊說小腰果已平安誕生。不過她透露孩子起初有肺積水的狀況,讓她受到不少驚嚇。兒科醫師指出,若孩子有肺積水,可能會出現暫時性呼吸急促,必要時得使用呼吸治療,才能順利呼吸。

Selina 日前在社群平台上公布「小腰果來了」,也就是兒子順利誕生的好消息,更放上一家三口手部合照與自己抱著孩子的照片,畫面十分溫馨。但她透露,孩子一開始有肺積水的情形,也住了幾天保溫箱,但所幸現在已將身上管子移除,她也稱兒子身上的針孔與瘀青,是他勇敢的戰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出生肺部都是水!恐致呼吸急促

不過也因為 Selina 的發文,許多準爸爸、準媽媽開始思考「肺積水」究竟是什麼?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說明,基本上新生兒剛出生時,肺部都屬於積水的狀況,原因在於寶寶還在媽媽子宮內時會吸入羊水,因此出生後要藉由哭泣,從嘴部排出肺液,或者肺液會自然融合進血液中循環,接著藉由每一次的呼吸,肺部才會充滿空氣。

一般的新生兒可自行排出肺部的液體,短則幾小時、長則 2 至 3 天,但呂立指出,部分孩子可能因羊水延遲吸收,而阻礙了氧氣交換,導致出現「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常見症狀包含費力呼吸、呼吸急促、呼吸次數增加。臨床上若觀察到孩子較缺乏排出液體的行為時,如出生哭泣聲較小、排尿較少等,且合併呼吸問題,就得注意是否有肺積水。

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通常需藉 X 光診斷

呂立補充,如果觀察到孩子有呼吸急促的狀況時,通常會藉由肺部 X 光觀察其肺積水的程度,因此 X 光是診斷新生兒是否有暫時性呼吸急促的必要檢查。國泰醫院提及,肺部 X 光可看到嬰兒肺部過度擴張、肺門邊肺紋明顯、輕微心臟肥大、小肺裂處有積液且沒有其他肺部感染病灶。

但造成新生兒呼吸急促的原因不只有肺積水,呂立舉例如新生兒肺炎、先天心臟病、酸鹼不平衡、胃口、神經肌肉異常(恐無力呼吸)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孩子有類似的狀況。因此在確診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前,必須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除了上述例子,也包含新生兒呼吸窘迫症、新生兒敗血病、胎便吸入或氣胸等。

若孩子呼吸費力、無法自行調節,須介入治療

新生兒暫時性呼吸急促主要是發現新生兒呼吸次數偏快,但嬰兒外觀和肢體活動上多無窘迫困難。因此介入治療的時機點,主要看孩子是否費力呼吸,若有必要可能借助正壓呼吸器協助治療。反之一開始孩子呼吸喘但可自行調節,也就不需要正壓呼吸器幫忙。治療後通常預後良好,能於 2 至 5 天內改善穩定。

最後呂立補充,新生兒的身體問題有千百種,不僅生產過程中的危險,出生後也都要注意每個器官是否有問題,不僅僅是心臟、呼吸道、腎臟而已。呂立說明,「醫療健康都是這樣,我們需要思考各式各樣的情境。」除了常發生的,判斷過程也不能排除罕見情形,因此鑑別診斷的重要性,便是在於此。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
參考資料:國泰醫院 新生兒呼吸陣喘

延伸閱讀
新生兒一直吐奶有原因!男嬰比女嬰更常發生,原來是肥厚性幽門狹窄惹禍
新生兒疫苗接種大哉問!五合一疫苗為什麼要打 4 次?不同疫苗可以同時打嗎?兒科醫師一次解答